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革新之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革新之税
 

2013年1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结构性减税或超去年

营改增试点启动一周年,企业税负有减有增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金玲

营改增试点启动一周年,企业税负有减有增结构性减税或超去年

CNS供图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试点启动一周年之际,上海市统计局网站公布了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对于该市“营改增”试点企业的调查报告。报告显示,逾六成受访企业反映,“营改增”试点初期存在的进项税抵扣范围方面存在的问题已获解决。多数企业税负明显减轻,部分服务业企业甚至是起死回生。

但调查中还发现,有35.9%的受访企业反映税负增加。交通运输业和鉴证咨询服务业受影响较大,有58.6%的交通运输业受访企业税负增加。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表示,赤字扩大和税收收入增幅目标的降低表明政府正在为进一步减税留出空间,2013年企业税收负担也有望减轻。

营改增实施企业税负有减也有增

2013年元旦,天津市迎来了“营改增”首个增值税纳税申报月。《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到,元旦假期三天,天津市有2200余户企业和纳税人完成营业税改增值税纳税申报。去年12月,天津市、浙江省、湖北省和宁波市先后启动营改增试点,也是2012年最后一批试点的地区。据权威部门统计,营改增试点所覆盖的企业数量将达到91万户。据悉,政府也在酝酿将“营改增”在更多的地方和行业扩大试点。

上海市统计局网站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截至去年11月底,营改增试点已经在上海市累计减税225亿元,其中参与试点的小规模纳税人普遍实现减税,减税幅度达到40%。而邻省江苏自去年10月1日试点以来,两个月已经减税超过22亿元,试点纳税人减税面超过95%。

此外,试点以来,上海市新办企业月均增长在1800户以上,到去年11月底,总量1.82万户的新办试点企业中96%为服务业企业。受此拉动,上海市2012年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0.9%,远高于第二产业2.6%的增幅,也高于地区生产总值7.4%的增幅,从侧面证明营改增对调结构、稳增长的促进作用。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马遥认为,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试点的做法值得肯定,这是我国税收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其所产生的社会影响远远大于企业所获得的实际效益。营改增实施一年确也取得了不小成效,部分行业、部分企业受惠极大,经营状况、盈利能力有显著提升,不过也有部分行业遭受到了重创。

北京某物流公司在营改增一个多月后发现,税收成本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近10%。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对65家物流企业测试,2008年至2010年年均营业税实际负担率为1.3%,而按照新政扣除进项税后,实际负担率为4.2%。营改增试点规定,原来交通运输业适用3%的营业税率,试点后适用的税率为11%,两者相差较大,抵扣相关进项税后,税负普遍增加。

专家呼吁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负

马遥表示,税负过重是中国企业长期面临的难题,税目繁多、税率较高、重复征收等问题仍然存在,极大地制约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我国税制结构不尽合理,对企业的实际现状考虑不足,致使财税征收无法与经济发展相契合,企业感觉税负过重也在情理之中。

记者采访的多位财税专家均表示,进一步降低增值税税率已经成为中国结构性减税不能回避的领域,同时,还应该继续上调中小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的起征点,使减税政策有更大覆盖面。

马遥认为,结构性减税是全面减税的“先行军”,尤其对涉及民生的行业、企业减税更是意义深远。2013年结构性减税的矛头依然会重点指向服务业,餐饮、娱乐等相关企业将大获其利。不过,减税标准的确定、减税措施的落实状况将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相关税务部门、监察部门应做好监管工作,以确保惠民、惠企政策尽快落实。

2013年结构性减税三大重点

不久前刚刚闭幕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列举的2013年一系列结构性减税举措中,营改增再扩围排在首位。

谢旭人指出,2013年将加快推进营改增试点工作,抓紧研究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在全国试点的方案,适时将邮电通信、铁路运输、建筑安装等行业纳入试点范围。

据悉,营改增、消费税改革以及小微企业减税将成为2013年结构性减税的三大重点。随着政府主动扩大财政赤字和降低税收的增长率目标,市场预期2013年结构性减税的力度将会大于2012年。

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联合发文,从2013年1月1日起,取消和免征税务发票工本费、户口簿工本费、企业注册登记费、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费等3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预计每年可减轻企业居民负担约105亿元。

而从财税部门的新一年工作部署中,更多减税举措还将惠及企业和居民。谢旭人表示,2013年将继续落实好支持小微型企业发展的各项财税政策,支持企业特别是小微型企业健康发展。清理取消不合理、不合法的收费项目,降低偏高的收费标准,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推动经济结构调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