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革新之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革新之势
 

2013年1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CPI重返3时代:企业成本之重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金玲

CPI重返3时代:企业成本之重

新年伊始,多家机构均已发布去年12月宏观数据预测报告,预计12月CPI涨幅延续同比回升势头,约为2.5%左右。《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多位专家,均预测,2013全年CPI涨幅可能在3%左右。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2年1—11月的CPI涨幅为2.7%。由于物价调控是2012年的重头戏,所以CPI保持在3%以下。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12月29日表示,预计2013年CPI增长将达3.5%左右。

近几年,企业在土地、劳动力、原材料以及制度交易等方面的成本已经大幅抬升,而2013年,CPI重返3时代,企业经营成本将产生哪些新的变化?企业又该如何应对?

企业经营成本将大幅抬升

“这些年以来,越来越多的企业感受到了CPI上涨带来的连锁反应。”在山东淄博,年近50岁的蔡厂长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经营了多年的电热锅生产和销售,从原材料到人工成本,价格都在涨。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日前表示,预计2013年经济增速将比2012年略有回升,达到8%左右。同时,物价进入新一轮上涨周期,全年CPI达到3%左右。

汇丰银行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屈宏斌也预计,2013年CPI翘尾因素不到1%,考虑资源价格改革对于物价的影响因素,全年CPI可能在3%左右。

“CPI上涨,员工生活成本就会受影响,企业为了留住人才就得考虑增加工资提高待遇。”蔡厂长说,由于2012年实体经济不景气,企业生存压力较大,年底追回来的欠款,除了部分用于今年新设备和新生产线的投入,还会在员工年终福利方面多一部分体现。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对记者表示,2013年在资金成本、劳动力成本、原材料成本等方面将持续给企业的经营带来压力。

综合专家观点,产能过剩与通货膨胀潜在压力并存印证了当前企业的经营成本压力较大,同时,高企的成本使得部分产能已经不具备盈利能力需要被淘汰掉。

白朋鸣建议,企业应着力降低库存、加强经营管理、加大营销力度,是企业加快资金周转,应对高企经营成本的有效、可选方式。

降低流通企业经营成本成重头戏

2013年中国经济走势的重要影响因素是改革,改革释放市场需求,改革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改革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等。范剑平认为,由于2012年经济企稳基础尚不牢固,2013年经济将在巩固企稳的同时突出“求进”。从外部环境看,2013年世界经济增长情况与2012年相当。在此情况下,中国经济企稳回升依然要靠内需拉动。

白朋鸣分析认为,2013年国内经济整体而言不会出现大幅下滑,这是为深化各项改革奠定宏观背景。但同时需求不足、产能过剩、社会各项成本不断上涨的问题仍然较严重的存在并且不会短期消失。因此,明年整体经济将维持相对平稳状态,但或将会出现部分产业或者地区经济上涨的情况。

白朋鸣认为,提振内需,促进消费,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是中国当前及未来的重要经济目标。降低企业特别是流通企业的各项经营成本将是中国2013年的主要工作之一,降低各项税费的征收将给企业的经营成本带来一定的减压,但资金成本、劳动力成本、原材料成本等将持续给企业的经营带来压力。着力降低库存、加强经营管理、加大营销力度是企业加快资金周转,应对高企经营成本的有效、可选方式。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