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47版:央企负责人会议专题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47版            央企负责人会议专题报道
 

2012年12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神宁煤业:强化党建带团建
夯实基础促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文新

神宁煤业:强化党建带团建夯实基础促发展

党建带团建工作,是党加强对共青团领导的具体方式,是巩固和扩大党的青年群众基础的重要方法,也是新时期党建工作的内在要求。近年来,神华神宁煤业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共青团建设,持续加大支持力度,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在公司发展建设实践中切实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多项并举夯实党建基础

在党建带团建工作中,紧紧围绕推进企业发展建设大局,着力在"带"字上下功夫,不断创新"带"的机制,改进"带"的方式,增强"带"的实效,想办法、解难题、促工作,全面推进团的各项建设。公司团委曾先后被团中央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创建标兵"、"全国第八届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单位"等荣誉称号。

1、以思想建设为先导,引领各级团组织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思想建设是党建带团建工作的基础。公司党委高度重视青年思想教育工作,把加强青年思想教育作为党建带团建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广泛组织开展了"讲政治、重品行、干实事、树形象"及"党群共建、创先争优"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2、以组织建设为基础,巩固和健全团的基层组织。坚持按照建立行政组织的同时建立党组织,建立党组织的同时建立团组织,配备党组织人员的同时配备团组织人员"三同时"原则,公司所属各单位只要建立了党组织,团员人数在3人以上的都建立了团组织,并从制度、考核上进行了硬性规定。设立"流动团支部"、"临时团支部"等,将劳务用工团员纳入团组织统一管理,并全面推行以"公推直选"形式进行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3、以机制建设为核心,规范团组织的基础工作。机制建设始终是保障党建带团建工作有效实施的重要基础。为尽快实现团的建设与公司"五型企业"建设同步发展,公司党委制定下发了《神华宁煤集团公司进一步加强党建带团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共青团组织设置、人员配备、经费保障、团干部待遇等作了明确要求,并把团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总体规划同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形成了健全完善的工作体系。

4、以队伍建设为支撑,强化团青队伍建设。公司团委着力强化团干部队伍建设,定期召开团青系统工作例会及举办多种形式的团干部培训班,全力提升队伍素质。在团干部选拔配备上,率先在全区基层团组织换届选举中推行了"公推直选"团组织负责人,拓宽了团组织选人、用人新渠道。坚持每年组织开展团员民主评议、新团员发展和推优入党等工作,不断增强团员意识,规范团员队伍管理。

5、丰富活动载体,提升团组织服务青年的能力。公司团委紧紧依托党建带团建,拓宽工作载体,加强品牌活动建设。以"岗位学习、岗位争优"为重点广泛开展了双争建功行动,即"争创青年文明号,争当青年岗位能手"活动,以"安全生产,青年争先"为主题,开展了以"创岗、夺杯、争星"为主要内容的"双岗一星"青安杯安全生产竞赛活动,"创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青年志愿者服务安全生产"等活动。并经常性地开展寓教于乐的青年文化活动,举办了两届百对青年集体婚礼、三届青年安全广场文化活动等多种活动,进一步凝聚了广大团员青年力量,激发了团员青年干事创业的激情。

深化新形势下党建带团建工作

党建带团建工作,是党团建设中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程,也是一项巨大的系统工程,只有将党建带团建纳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整体格局,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和关怀下,努力形成工作合力,才能把党建带团建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党建带团建工作的自觉性。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深化对党建带团建工作重大意义的理解和认识,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加强党建带团建工作,增强基层团的建设工作发展后劲,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通过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等工作,全面提高各级团干部和广大团员的整体素质,切实发挥团组织的社会职能和团员的先进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团组织服务企业、服务广大青年员工的能力和水平。

2、注重建设,完善体系,进一步扩大基层团组织覆盖面。健全完善党领导下共青团发挥核心作用的青年组织体系,是把青年组织起来的关键环节。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检查考核制度、评比表彰制度、向党组织定期汇报工作制度等,把基层团建的目标任务、干部队伍建设、阵地建设、检查考核等纳入基层党建总体格局,切实贯彻落实党组织带思想建设、带组织建设、带班子建设、带队伍建设、带工作开展、优化工作条件的要求。

3、立足实际,服务青年,进一步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基层团组织的活力直接的体现就是对青年的吸引和凝聚。要进一步放宽选拔团干部的视野,广开渠道,发掘人才,继续推行公开竞选、公推直选等形式,把最优秀的青年干部选拔到共青团工作岗位上来。积极寻求党组织的支持,为青年提供各种实践锻炼的机会,通过挂职、考察、交流、轮岗、见习等形式,使青年人才得到充分锻炼。并建立健全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机制,建立健全开放有序的人才开发、流动机制,建立与工作业绩紧密联系的人才分配激励机制和保障机制。

4、强基固本,创新工作,进一步激发共青团工作活力。共青团事业是一项不断发展的常新的事业,深化工作创新是题中之意。要在工作思路上创新,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共青团工作,围绕企业中心工作,满足青年所思所求,选准工作的结合点和突破口,扎实推动共青团工作向纵深发展。在工作方式上创新,立足工作实际,结合青年特点,围绕育人目标,发挥互联网、手机等现代科技手段的作用,更好地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努力使团的工作既符合党的要求、体现团的性质,又凝心聚力、促进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