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47版:央企负责人会议专题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47版            央企负责人会议专题报道
 

2012年12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远社会责任管理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000年至2003年,是中远社会责任管理的基础阶段,主要是将社会责任纳入企业管理体系,各企业重点建立社会责任管理制度。
  第二阶段:2004年至2007年,是中远社会责任管理与国际接轨阶段。主要是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按照国际标准开展社会责任管理。
  第三阶段:2008年—2012年,是中远贯彻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全面深化社会责任管理阶段。

中远集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保障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贾晶晶

中远集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保障持续发展

中远作为跨国公司很早就注重承担社会责任,始终秉承“企业公民”、绿色航运、安全环保的理念,在生产经营中严守有关国际公约、条约和规则,严守航行靠泊港口国法律,严守企业所在国法律,从文化理念、经营管理各方面深深融入国际经济社会,为发展我国经济、促进国际经济往来、保护海洋环境做出了不懈努力和巨大贡献。

加强履行责任领导

董事长是第一责任人。董事长是中远社会责任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履行社会责任,在可持续发展和对联合国全球契约承诺方面公开声明并展示领导力和推动力;将可持续发展标准和联合国全球契约原则定为公司高管层和管理团队的目标,组织制订可持续发展战略并组织落实;推动各企业提高发展质量。

明确主管领导、主管部门和工作人员。中远总部和各子公司均有一名企业领导分管社会责任工作,并设立“可持续发展办公室”;各职能部门均承担社会责任专业指导职能,各企业企管部门负责管理社会责任工作。总部各部门设有“可持续发展工作推进员”负责日常工作。工作部署和考评从上至下,以纵向管理为主;具体工作由企业实施,以横向管理为主,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社会责任管理体制。

建立社会责任管理运行机制。(1)领导班子负责社会责任重大事项决策。(2)年初部署、半年检查、年底总结社会责任工作。(3)每年初组织编制上年度《中远集团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4)由国际认证机构对社会责任管理工作进行独立鉴证审核。(5)每年向国内外发布履行社会责任报告。

升华社会责任理念

1.将社会责任融入企业使命和价值观,形成了中远集团社会责任观。中远认为,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跨国公司之间的竞争已经从技术产品竞争上升为履行社会责任以及道德水准的竞争。先进的社会责任理念和行为已经成为企业不可或缺的竞争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已经成为创造财富提升价值的新理念新方式。

为此,董事长魏家福同志提出,中远以“世界思维、全球眼光”履行社会责任:中远作为全球物流经营人对国际贸易的依存度大,海外企业要注重在所在国履行社会责任,保持一贯性;航运公司是物流供应链的系统集成者,要发挥推动上下游经济发展的作用;航运企业以燃油为动力,属于海洋污染高风险行业,要主动承担海洋环境保护的责任;航运公司船舶航行于世界各国,流动作业,管理难度大,要承担全球环保的社会责任;船员队伍是中远集团最宝贵的资源,航运公司要承担船员劳工责任、船员人权责任、船员家属关爱责任,船员与公司共同成长的责任。中远所属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在科学理念指引下,工作逐步深入,质量不断提高。

2.把履行社会责任纳入发展战略,坚持持续推进。中远总部将社会责任纳入发展战略并持续推进,2000年制定的《中远集团2010发展战略》第一次将履行社会责任确定为中远集团战略目标之一。2011年度《中远集团可持续发展报告》,运用六西格玛的“战略地图”分析法表述了中远集团中长期可持续发展战略。各子公司同样把社会责任纳入发展战略,持续开展社会责任管理。

牢固树立社会责任意识

中远将全员培训教育贯穿社会责任工作始终,使社会责任成为广大干部职工自觉行动。一是每年对干部职工进行年度社会责任动员。二是根据工作项目对全体员工进行基础培训。三是针对不同人员进行专题培训。

履行海外社会责任,提升中国企业影响力。

多年来,众多中远海外机构在文化上融入当地社会,与所在国家和地区的政界、商界、员工和谐共处,互惠互利,共同发展,为当地增加就业、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做出了贡献,受到所在国家和地区高度评价。

一是坚持诚信、合作、负责、双赢的理念,境外公司与当地员工、社会、自然和谐发展。二是遵守所在国家和地区法律,与当地政府、商界、员工建立了良好关系,树立了守法诚信的良好形象,得到高度评价。三是坚持竞争共赢方针,加强与各国和地区企业的合作,促进所在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繁荣。四是加强中外文化融合,建立中外兼容的境外企业文化。五是确保国际航行安全,参与环保和慈善。

建立管理信息系统,提高责任管理效率。

2005年,中远根据联合国全球契约和中远集团社会责任理念,结合有关国际组织的指南、倡议和标准,研究开发了“可持续发展管理信息系统”,将社会责任管理流程和指标统一在系统中,将可持续发展管理纳入日常管理,建立了多维度指标体系和报告数据库,实现了《可持续发展报告》管理的标准化、常态化,是中国第一个运用计算机技术管理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工作的成功范例。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