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46版:央企负责人会议专题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46版            央企负责人会议专题报道
 

2012年12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个结合’就是:与日常经营工作相结合,全面推进制度规范化和流程标准化;与公司现阶段重点工作相结合,集中力量,重点攻关,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企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等专项活动相结合,相互补充,相互推动,促进公司经营管理迈上新台阶。

中国电信:务实创新全面提升管理水平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丁国明万斯琴

中国电信:务实创新全面提升管理水平

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为实现企业基业常青,正持续推动战略转型走向深入。2012年,中国电信按照国资委管理提升活动要求,以管理提升作为重要抓手,促进企业生产方式、增长方式转变,实现科学发展。截止2012年11月,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经营收入增长达到公司化运营以来最好水平,主业收入增长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

管理工作“三结合”

自3月23日国务院国资委王勇主任号召在中央企业全面开展管理提升活动以来,中国电信深入学习讲话精神,召开多层次动员部署会、培训交流会,要求全集团各级单位和员工深刻认识全面开展管理提升活动的重要意义,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务实推进,确保取得实效。

中国电信在国资委明确的13个重点领域基础上,结合中国电信实际,增加了规模发展以及提升创新能力、服务能力、集约能力和运营能力等5个重点领域,并将管理提升活动嵌入现有体系,注重“三个结合”。

据中国电信相关人士介绍,“‘三个结合’就是:与日常经营工作相结合,全面推进制度规范化和流程标准化;与公司现阶段重点工作相结合,集中力量,重点攻关,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企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等专项活动相结合,相互补充,相互推动,促进公司经营管理迈上新台阶。”

同时,中国电信各级单位按照“广泛动员、学习对标、自查自纠、找准问题、决策审定”五步法自下而上开展自我诊断,正面触及问题、面对问题,不文过饰非、避重就轻。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电信在13+5个重点提升领域共梳理出省公司/专业公司/直属单位管理短板和问题893项、总部21个部门管理短板和问题190项。按照集中度、重要性、全局性原则,共确定集团级管理短板和问题50项,结合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和2011年审计署审计意见,提炼出9项集团级关键管理短板和问题。

目前,中国电信条块结合,自上而下开展整改提升,部分重点领域初见成效。

在科技创新管理领域,积极实施企业知识产权及标准战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争取国际标准话语权。2012年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完成主导和联合主导的国际标准项目达到25项,主导的国际标准IEEE1888(泛在绿色社区网络标准)进入ISO/IEC,牵头在ITU-T成功立项智能型网络(NICE)两项国际标准,标志着中国电信在智能型网络研究领域起到的引领作用。

而在创新能力领域,积极探索资本合作,2012年中国电信天翼视讯公司完成运营商第一家私募,募集资金3.8亿元,估值19亿元,实现投资增值6.08倍;部分基地实现公司化,炫彩互动网络科技公司、天翼阅读文化传播公司于2012年9月成立;建立了运营商第一家专业化的创投孵化体系,上海孵化公司入选上海市级孵化器,获得全面政策支持,同时首批入驻孵化公司的14个创业团队顺利毕业,其中3各项目启动公司化投资,预计年底实现公司化。

协同发展向管理要效益

“管理提升活动是深化中国电信企业转型,创新突破,实现‘新三者’战略目标的主要抓手,同时也是做强做优、争创世界一流的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的重要基础。”上述人士说。

中国电信深知管理提升是有效应对行业变化,向管理要效益,促进企业加快发展,降本增效,提升企业竞争力的迫切要求。

中国电信牢牢把握国资委对活动第二阶段“四定四落实”的要求,一方面按13+5个重点领域安排全面整改举措175项,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间、验收标准、阶段目标,以实现企业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

另一方面,围绕9项集团层面的关键管理短板和瓶颈问题,在全面整改举措中确定53项重点提升举措,集中资源,进行重点提升,以实现重点问题的攻坚突破。

而且多措并举,推动管理提升活动融入企业运营和员工的日常工作。在建立活动月报、例会、质量跟踪评价等工作机制,保障活动有序开展的同时,创新性地采取多项措施,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在集团层面,不仅在总部办公系统上开通“管理提升活动”专栏,实时发布国资委和集团公司的要求,定期通报活动进展情况,促进信息交流分享,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氛围。

而且分批开展管理提升活动专项调研检查,管理提升活动领导小组和活动办公室深入部分省公司、地市公司、县公司、专业公司、中通服下属公司,及时掌握基层单位活动进展情况,并对基层单位开展工作情况及时进行指导督促。

同时,还组织开展“管理提升,青年先行”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各级团委和青年员工在活动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引导动员广大青年不断提高认识,提升素质,积极参与企业管理提升实践,配合企业高质量完成管理提升活动的各项目标和任务,努力促进企业的科学发展。

在基层单位层面,鼓励各级单位因地制宜创新性开展活动。江苏公司在全省员工范围内开展“我为管理提升献一计”大讨论活动,作为各单位、各部门整改提升思路的来源,共收集建议3867条,评选出优秀建议353条。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董事长王晓初说,“中国电信正在以管理提升活动为契机,推进全集团管理集约、组织高效、机制灵活、流程顺畅、运营卓越。下一步,中国电信将全面落实国资委四定、四落实要求,深入开展第二阶段专项提升、协同推进工作,进一步狠抓‘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向管理要效益。”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