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45版:央企负责人会议专题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45版            央企负责人会议专题报道
 

2012年12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运营转型是强化基础管理的有力手段,是管基础、管根本、管长远的大事,没有一流的管理,即使装备再好,一流的军工保障能力也不会自动形成。我们紧紧抓住运营转型的重大机遇,全力促进军工保障能力的提升。

西南铝:提升国防军工保障能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贾晶晶

西南铝:提升国防军工保障能力

中铝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担负着为国家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研发和提供高精铝材的任务。通过加强基础管理,实施运营转型,提升了国防军工材料的保障能力。

西南铝借助运营转型平台,系统地运用运营转型的工具和方法,加强“六个结合”,有效地提升了国防军工保障能力。

一是把对标国际先进水平、设立极具挑战性的目标与军品的高标准严要求相结合,努力提升科技研发能力。在“突破经验、突破传统、突破自我”的运营转型变革精神指导下,西南铝对标国际先进铝加工技术水平,加大管理投入,全面加强前沿基础研究,在军工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开发和成果转化应用方面不断取得实质性突破,使西南铝成为世界上极少数能够专业化、规模化生产航空航天专用7050、7475、7A85等高强高韧铝合金材料的企业。

二是把标准化、精细化管理与提升军品质量管理和控制能力相结合,不断增强军品质量的稳定性。实现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是中铝公司运营转型的目标要求。在运营转型实施过程中,西南铝强力推进国际标准化认证,按照波音质量控制体系、美国宇航标准要求建立与国际接轨的质量体系,不断完善工艺要素管理和现场管理。

三是把流程再造与优化生产运行相结合,有效提升军品产能。流程再造,是运营转型的一个重要环节。西南铝以满足国家需要为目标,在运营转型中对军品生产从资源保障、生产计划、现场作业到销售服务全过程进行优化和改进,建立军品生产绿色通道,实现安全、高效、经济运行,有力地支撑了军工产品结构调整和产能升级。

四是把确保军品质量与降低军品生产成本相结合,努力改善军品生产效益。军品质量事关国家安全,作为国有重点军工生产企业,西南铝始终以国家安全的大局为重,“确保军品质量万无一失”一直是西南铝的座右铭。但高质量与低成品率常常相伴,严重影响效益。

五是把优化管理架构与提高标准化作业水平相结合,持续缩短军品交货期。运营转型中,西南铝在主要军工生产厂推行“制造部”管理模式,打破车间、科室界限,实现生产计划、技术质量、现场作业职能的全面整合,提高了内部协调效率。

六是把激励机制与军品研发相结合,建立和完善提升军工保障能力的长效机制。在领导力变革研讨中,领导班子就“相对模糊的激励”是造成军品保障能力不高的关键环节达成了共识。为此,西南铝在绩效考核体系中专设“军品奖”,用于激励军品研发、生产。对有创新性贡献的科研人员给予重奖,调动了科技人员从事军品研发的积极性。前不久,西南铝一名技术员开发出2系合金低温低速挤压新工艺,大幅度提高了军品棒材的成品率,西南铝给他颁发了相当于4个月薪酬的奖金。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