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44版:央企负责人会议专题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44版            央企负责人会议专题报道
 

2012年12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能国际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多年来逐步形成了以“三色公司”企业使命为核心理念,以坚持诚信、注重合作、积极进取、不断创新、创造业绩、服务国家为核心价值观的企业文化体系,有力发挥了凝聚人心、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巨大作用。

华能国际成为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万斯琴

华能国际成为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

12月18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12年全国企业文化(华能国际)现场会暨企业文化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在京举行,授予华能国际“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称号。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一流的企业必须有先进的、一流的企业文化。

作为我国第一个采用开发、建设、运营、管理一体化的电力开发模式,第一个配套引进大型火力发电厂烟气脱硫设备和环保技术,第一个建设运营国产60万千瓦超临界、国产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机组,第一个获得“中国一流电力公司”荣誉称号,华能国际自成立以来,大力开展企业文化建设,致力于建设一个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的“红色”公司,注重科技、保护环境的“绿色”公司,坚持与时俱进、学习创新、面向世界的“蓝色”公司,以“三色文化”引领企业发展,走出了一条“文化强企”的新路子。

据华能国际党组书记、副总经理范夏夏介绍,“华能国际多年来取得的优异成绩,不仅依靠‘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旺盛的电力市场需求、投资者及合作伙伴强有力的支持’三个外部条件和‘不断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科学规范的管理、优秀的员工队伍’三个内部因素,更加得益于华能国际坚持践行‘三色公司’的企业宗旨。”

专家指出,企业要获得持久发展的动力,永葆基业常青,就必须拥有引领、支撑企业发展的价值理念,建立有助于增强企业凝聚力、激发员工创造力,不断提升整体素质的企业文化管理体系。

中国企联执行副会长尹援平认为,华能国际在长期的经营管理实践中逐渐培育形成了以红、绿、蓝“三色文化”为核心的企业文化体系,为其改革创新,提升管理水平,确立行业竞争优势,打造国际一流发电企业,提供了充足的精神动力。

事实上,华能国际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多年来逐步形成了以“三色公司”企业使命为核心理念,以坚持诚信、注重合作、积极进取、不断创新、创造业绩、服务国家为核心价值观的企业文化体系,有力发挥了凝聚人心、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巨大作用。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局局长彭华岗高度赞扬了华能国际,他认为华能国际企业文化经验对其他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很有借鉴意义。一是企业文化建设要在继承中创新发展;二是企业文化要贴近员工、贴近基层、贴近中心工作;三是企业文化要与企业社会责任充分融合。

这也引起了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杜的共鸣。杨杜表示,华能国际“三色”企业文化准确反映了企业现阶段发展特点和需求,也是指导公司未来发展的重要精神支撑。

杨杜认为,“三流企业无文化,二流企业学文化,一流企业造文化,超一流企业卖文化”。中国要成为世界强国,培育并诞生世界级企业,不但要创造新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还要创造新的商业文明。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党组书记黄永达对于华能国际有更高的要求,“希望华能国际以获得‘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称号为契机,不断加强和改进企业文化建设,建立适应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要求、符合企业发展战略、体现员工根本利益的文化体系,让文化软实力在企业综合竞争力中的作用更加突出,为华能集团公司创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做出新的贡献。”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