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43版:央企负责人会议专题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43版            央企负责人会议专题报道
 

2012年12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果说经营是纵向延展企业生命周期,那么管理就是横向延展企业生命周期的重要手段。任何企业的扩张和可持续发展都离不开严格规范的管理。

中化集团:管理是没有终点的长征———专访中国中化集团公司总裁刘德树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丁国明万斯琴

中化集团:管理是没有终点的长征

目前,中央企业的管理提升活动已开展半年,并由全面启动、自我诊断的第一阶段迈入专项提升、协同推进的第二阶段。在管理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精细化转变的过程中,涌现了一批对管理工作有独到见解的央企,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化集团)就是其中一员,为此,《中国企业报》特地专访了中化集团总裁刘德树。

《中国企业报》:中央企业今年按照国资委的要求开展管理提升活动,中化集团如何在管理提升活动中定好位?

刘德树:管理是企业发展的基石。中化集团作为由传统外贸企业转型而来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历史上曾经历过忽视管理导致的惨痛教训。因此,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我们在十余年的战略转型过程中,始终把管理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和生命线。

经过止血堵漏、管理改善、精益管理三个阶段,我们逐步建立了一整套总体适应市场竞争需要、与业务发展相匹配的管控体系,为企业实现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可以说,中化集团的战略转型,既是拓展经营内涵、夯实产业基础、提升价值创造能力的过程,也是不断推进管理变革、强化管理创新的过程。在中化集团发展进展中,我们把管理当做保障企业战略转型的“根基”,当做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企业报》:国资委很重视此次管理提升活动,各中央企业也都在紧锣密鼓地部署和推进,中化集团如何做到全员齐动?有什么自身特色?

刘德树:为保证管理提升活动在中化集团落到实处,我们成立了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参加的领导小组。为落实国资委确定的13项专题,公司还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分别负责相关专题管理提升工作。公司各职能部门和下属单位以及各个专题小组,都制订了明确、具体的工作方案,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制订行动计划,经过公司领导小组审核后进行实施,过程中每个阶段要接受领导小组的检查和评估验收,达不到标准的,不能转入下一阶段。

精益理念是中化一直坚持的管理指导思想。此次开展管理提升活动,公司仍然以精益理念作为指导思想,实现管理提升与精益管理的有机结合。我们确定的管理提升活动目标就是要“培养精益的理念和文化,打造精益企业”。公司多年来形成的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例如查找不足活动、精益改善项目、合理化建议、异常管理、标杆学习等等,在这次管理提升活动中都得到了很好的运用和发扬,“全员参与、持续改进、精益求精、止于至善”的精益理念在管理提升活动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一些单位将管理提升行动方案中涉及的问题转化为精益改善项目,运用精益管理规范的方法与工具强化问题的整改和落实。这也是我们搞管理提升活动的一个特点和创新。

《中国企业报》:各个企业的情况不同,中化集团是如何结合公司实际推进管理提升活动的?

刘德树:作为一个多元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程度相对较高、正处在转型过程中的国有企业,中化集团开展管理提升,必须紧密结合公司深化战略转型对加强管理的现实需要,紧密结合当前公司经营管理和战略推进的重点工作,务实推进管理提升活动。

针对中化集团自身的特点,我们提出了“六个结合”的要求,即“结合精益管理的推进、结合各单位年度计划的改进要求、结合总部建设的部门定位、结合母子公司管理的新课题、结合公司领导及各部门对管理提升的期待、结合标杆企业的做法”,目的就是要研究解决公司在战略转型新阶段遇到的新问题,以优化和完善管理体系为重点,对照国内外一流企业的更高标准,进一步提升公司管理水平。

坚持差异化和灵活性原则,这是管理工作活的灵魂。由于公司业务多元,各经营单位之间存在较大差异,不能“一刀切”。因此,我们下属经营单位的管理提升活动紧密结合了企业的实际,形式多样、注重实效。

《中国企业报》:中化集团2012年的发展目标是否能实现预期计划?在即将到来的2013年,集团会如何继续深化管理提升活动?

刘德树:从1998至2011年,中化集团销售收入从1105亿元增加到4590亿元,增长了3.2倍;利润总额从8.5亿元增加到134亿元,增长了14.8倍;总资产从410亿元增加到2582亿元,增长了5.3倍;净资产从84亿元增加到873亿元,增长了9.4倍。自国资委对央企实施业绩考核以来,公司连续8年被评为A级企业;先后22次入围《财富》全球五百强;同时也成为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中国企业之一。这些成绩的取得,与中化集团长期以来坚持不懈地抓管理是密不可分的。

下一阶段,我们将在统筹推进专项提升、全面落实整改措施上下功夫,进一步深入推进管理提升活动。今年公司最新制定的2013—2015年战略规划指引,将管理提升作为五大战略重点之一,明确提出要利用开展管理提升活动和企业内控体系建设的契机,做好总部管理的顶层设计,从全面性、系统性、有效性等多个角度全面梳理现有管控架构和各项管理体系,对标国际先进企业找短板,进一步提升企业管理的专业化、科学化水平。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