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42版:央企负责人会议专题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42版            央企负责人会议专题报道
 

2012年12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华能:风险防控能力不断加强

建体系夯基础促融合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万斯琴

建体系夯基础促融合中国华能:风险防控能力不断加强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华能”或“公司”)高度重视全面风险管理工作,认真贯彻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的要求,自2008年下半年起稳步推进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4年多来,风险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完善,风险防控能力不断增强,有力地促进了公司健康持续发展。

统筹协调安排 风险管理工作

华能的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总体规划紧紧围绕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大企业集团的战略目标,在充分考虑内外部经营环境和管理实际的基础上,全面吸纳上级单位监管要求和国内外企业成功经验,对体系建设的总体目标、实施路径以及分阶段任务等进行了总体设计,对各项具体工作进行了统筹安排,为系统各单位有序、高效推动全面风险管理工作奠定了基础。

针对具体实施过程,华能提出了统筹安排、协调推进,简洁实用、注重实效,持续改进、不断提高,明确分工、全员参与等工作原则,明确了起步奠基、深化推广和完善提升三个阶段以及各个阶段的主要工作内容。

夯实风险管理基础

完善而有效的风险管理组织和制度体系是企业细化风险管理的基础。结合集团公司非董事会企业的特点,华能在集团总部重点完善了管理层层面的风险管理组织机构设置及其职责权限,建立了总办会领导,企法部牵头、各业务部门分工负责,内审部门监督的风险管理组织体系。同时,成立由总经理担任组长、分管副总经理和总会计师担任副组长的全面风险管理领导小组,履行风险管理重要事项审议、协调职责。系统各单位也参照集团公司模式,结合自身特点成立了董事会或总办会领导,主要领导亲自负责的全面风险管理领导小组(或类似机构),明确了风险管理牵头部门。

全面执行风险管理基本流程

华能自2008年起按照国资委要求试点开展年度风险评估和报告编报工作。此后,每年9月启动下一年度的风险评估工作,12月底前正式发布报告。至2012年,这一工作已在系统各单位全面展开,全部二级单位按时编报风险管理报告,部分基层企业开始试点编报,形成了覆盖面广、时效性强、方法和程序规范、各部门深度参与等特点。

在这一过程中,华能坚持结合自身特点不断完善风险管理基本流程,并在管理的各环节和经营过程中统一执行。在风险信息收集环节,重点完善了全集团通用的风险损失事件收集分析模板,并将收集分析工作落实到各单位的日常工作中。在风险评估环节,广泛引入集体讨论、流程分析、问卷调查等定性方法,积极开展基于EVA的情景分析和滚动预测、基于功效系数法的财务风险综合评估等定量分析,引导各单位主要领导和部门负责人通过专题会、部内讨论会等方式亲自参与风险评估,使风险评估更加全面、深入和准确。在风险应对环节,紧密结合日常工作制定应对措施,将风险防控工作落实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努力实现全面风险管理与日常经营管理的深度融合。在风险管理监督改进环节,结合对标、月度经济活动分析、绩效考核、内部审计后评价等工作,定期分析重大和重要风险的实际发生情况,评估风险解决方案的实施效果,研究制定改进措施。

推动深化风险管理工作

几年来,华能在加强战略风险预警和防控、加强廉洁风险防控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尝试和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进一步提高了风险管理的准确性和有用性,为公司牢牢抓住机遇、有效防控风险,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和应对措施,提供了更加科学严谨的决策依据。

华能采取的财务风险评估方法主要有综合评估、专项评估和个案评估,其中,综合评估法采用功效系数法计分原理,将评价指标对照评价标准值,计算综合得分,在此基础上评估财务风险。针对整体盈利能力下降的问题,华能还加强了基于EVA的情景分析,完善了EVA月度滚动预测机制。针对资金紧张的局面,加强了资金收支预测工作,进一步提高了资金预算的准确性。针对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的问题,定期对资产负债率进行分析预测,设定分级预警区间,并通过强化资金预算、加强预算监控等措施加以控制。加强廉洁风险专项管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