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41版:央企负责人会议专题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41版            央企负责人会议专题报道
 

2012年12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电网实现了从松散到集中、从粗放到精益、从单一采购业务向全供应链管理的转变,形成了集中统一、精益高效、持续改进,具有国家电网特色的物资采购工作新格局。

国家电网:打造统一、高效的集团采购平台

全面提升公司物资管理水平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博

全面提升公司物资管理水平国家电网:打造统一、高效的集团采购平台

国家电网公司坚决贯彻国资委关于加强企业管理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以保障公司和电网发展、实现综合效益最大化为目标,以集约化、扁平化、专业化为方向,以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为基础,建立健全集中管控、需求导向、质量优先、协同高效的物资采购管理体系,实现了从松散到集中、从粗放到精益、从单一采购业务向全供应链管理的转变,形成了集中统一、精益高效、持续改进、具有国家电网特色的物资采购工作新格局。

制定统一的招标采购标准体系

经过几年努力,国家电网公司以标准化建设为重要突破口,全面制定并推广应用了统一的物资采购标准。一是统一制定采购标准目录。按照"五统一"原则(统一分类编码、统一型号种类、统一技术参数、统一技术规范、统一技术接口),对各类物资型号、规格进行了统一梳理,通过精简、归并,形成了公司系统标准统一、涵盖所有电网设备材料的采购目录。二是统一制定采购标准体系。经过严格的技术论证,将专业技术标准和成熟的标准化建设成果,转化为高质量的物资采购标准,形成了106卷3694万字共2597册、涵盖13大类设备材料与服务的采购标准。三是强化采购标准的刚性执行。由上及下,建立层层应用标准审查把关机制,确保标准全面应用于电网规划、设计、建设各环节。2011年,公司集中招标物资标准化率达到98%。通过科学制订并严格执行统一的采购目录及相应采购标准,实现了电网设备标准化,提高了电网设备的通用互换性,减少了变压器、断路器等关键设备型号数量,降低了库存备用和运营成本。

建设集团采购电子商务信息系统

国家电网公司把信息化建设作为全面提高采购管理水平的重要抓手,经过艰苦努力,建成了以电子商务平台(ECP)和企业资源管理系统(ERP)为核心,以一级主数据管理平台和226个电子评标室、29个电子监控室等软硬件设施为支撑的集团采购电子商务信息系统,全面提升了集团物资采购管理效率、效益,实现各类采购方式的全覆盖。在系统中全面部署了公开招标和竞争性谈判、询价采购、单一来源采购、竞价拍卖等方式,进一步完善了框架协议采购和超市化采购合同管控功能。实现供应链管理信息的全覆盖。在系统中开发应用了计划管理、采购管理、合同管理、质量监督、仓储配送、供应商关系管理、专家管理等功能模块,实现了从计划申报到废旧物资拍卖全流程的在线管控。相关信息资源共享、各项操作永久追溯。实现电子化采购功能的全覆盖。已全面应用电子化招标文件审查、发标、投标、开标、评标,以及计算机辅助评标、辅助授标等功能,实现了所有招标采购的全流程电子化操作。

强化一级集中采购管控

实施总部一级集中采购,是最大限度发挥集团化运作效益、保障物资质量、有效防范风险的根本途径。公司以统一的采购标准体系和强有力的信息化手段为支撑,不断增强一级集中采购管控能力和水平。一是不断加强一级管控力度。2009年实施物资集约化管理以来,公司建立了"总部组织实施"和"省公司组织实施"两种集中采购管控模式。今年,随着电子商务信息系统的深入应用,集中采购进一步优化为"总部直接组织实施"和"总部统一组织监控,省公司具体实施"的一级集中管控模式。二是不断扩大一级集中采购范围。创新采购方式,对大宗通用物资推行框架协议方式采购,对办公用品推行超市化方式采购,从而不断扩大一级集中采购管控范围。一级采购比重从2005年的26%提高到目前90%。

加强物资全过程闭环管理

国家电网公司按照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的要求,建立了涵盖需求计划、招标采购、合同管理、质量监督和供应商管理等业务的全供应链管理体系,形成闭环联动的管控机制。一是加强采购计划统筹管控。建立采购计划与工程项目管理的联动机制,统筹安排采购计划与项目实施计划,确保采购适时、供应及时。强化统一采购标准应用,从源头上为电网设备通用互换打好基础。二是加强采购结果执行的闭环管控。定标结束后,由电子商务平台自动回传招标采购结果,按标准格式生成合同文本,既方便合同签订、履约管理,也杜绝了招标后开展谈判、背离招投标文件实质内容签订合同、签订"阴阳合同"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了采购结果与合同签订的高度一致。三是加强质量监督、供应商管理与招标采购的闭环管控。组织各单位开展供应商资质业绩核实和供应商绩效评价工作,系统收集供应商资质信息、交货履约信息、现场服务信息和质量监督信息,按照统一的打分标准,建立供应商信息档案,并与招标采购联动,保证了采购物资质量。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