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41版:央企负责人会议专题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41版            央企负责人会议专题报道
 

2012年12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石化:强基固本“练内功”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丁国明万斯琴

中国石化:强基固本“练内功”

从困难中看到优势,在挑战中发现机遇,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坚守信念中坚定信心,中国石化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坚定推进各项改革。

稳中求进

今年以来,受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国际油价剧烈波动,中国石化生产经营面临很大的困难。

面对严峻的形势,中国石化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紧紧围绕稳增长、保效益这个重要任务,统筹推进各方面工作,总体保持了稳定发展的势头。

中国石化认真实施资源、市场、一体化、国际化、差异化和绿色低碳战略,切实加强投资管理和优化,积极推进结构调整,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上游增储上产“五大会战”全面展开,炼油化工、市场网络、仓储物流等一批重点工程正在抓紧建设,新疆煤制气及其外输管道等一批重点项目前期工作正在积极推进,“走出去”获取资源、开拓市场实现新的发展。

同时,中国石化深入开展管理提升活动,大力推进“比学赶帮超”,深化制度标准化信息化,持续开展对标管理,优化完善绩效考核办法和机制,突出加强预算、成本、资金、法律、风险等专业管理,加大巡视、审计、监察等监督力度,促进了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紧紧围绕发展需要,中国石化坚持基础性和应用性研究相结合,加快推进非常规油气等战略性新技术开发,加强一批核心技术攻关与应用,加快新产品开发生产,取得了新突破,有效发挥了科技创新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中国石化党组向全系统发出了《关于向镇海炼化学习的决定》和《关于向李安喜同志学习的决定》,要求认真学习“两个典型”,切实增强打造世界一流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学习“两个典型”被中国石化看作是在新形势下应对危机风险、提高管理水平、促进科学发展的迫切需要。党组号召大家向镇海炼化学习,是企业发展的导向。

镇海炼化的成功可借鉴之处是,把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放在首位,狠抓管理,建立规范有效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制度的约束和促进作用,立足中长期发展,实施项目发展、管理变革和人力资源相互协调的发展规划,注重人力资源价值的实现,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通过内部人力资源优化实现企业规模翻番、用工不增反降。

据介绍,党组号召大家向李安喜同志学习,是选人用人的导向。李安喜在茂名石化和齐鲁石化工作期间,团结带领干部员工学先进、抓管理,谋发展、创和谐,使两个企业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取得了长足发展。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带头向李安喜同志学习,学习他信念坚定、奉献进取的精神,无私无畏、敢抓善管的作风,直面挑战、事争第一的气概,心系群众、关爱员工的情怀,以饱满的热情、高昂的干劲打开工作局面,推动企业发展。

以价值创新的思维来认识管理

没有一流的管理就不会有一流的企业。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树立属于自己的价值体系,企业家们开始展现自己与众不同的价值维度空间。

中央企业要想实现“做强做优、世界一流”的目标,就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加强管理、不断提升管理的科学化、现代化水平上来。

中国石化经过29年的发展,形成了自己的风格特点,突出体现在:有清晰的发展思路,强烈的改革意识,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注重精细的管理理念,过硬的干部员工队伍。

目前,世界经济复苏的曲折性、艰巨性进一步凸显,制约世界经济增长的不利因素仍然很多;国内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石油石化行业面临严峻挑战,竞争更加激烈,给中国石化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中国石化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步伐。据介绍,中国石化将加大结构调整力度,重点加快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天然气产业发展和海外油气业务发展;加快发展煤化工、天然气化工,提升化工业务竞争力;加快开拓CNG、LNG等清洁能源市场;加快炼油技术升级和结构优化。

与此同时,将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强重点领域的科技攻关,同时推动科技研发的国际化,面向世界引进一流人才,建设世界一流实验室。要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大力推进节能减排,积极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加快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

以价值创新的思维来认识管理,中国石化加快推进管理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精细化转变,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中国石化相关人士对记者说,“下一步,集团会重视资源优化,提高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同时,会把打造世界一流的目标任务从战略规划层面向执行操作层面延伸,落实到各个板块、各个企业、各个岗位,拿出打造世界一流的标准要求和实施计划。”

因为中国石化深知,在推进科学发展、打造世界一流的征程中,最大的风险来自投资决策,最大的成功来自精细管理,最大的差距来自资源不足,最大的压力来自价格管控,最大的潜力来自调整结构,最大的优势来自科技创新,最大的重心来自主导市场,最大的力量来自干部员工,最大的责任来自安全环保,最大的形象来自公众满意。

上述人士说,“中国石化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善于在困难和挑战中挖掘潜力、把握机遇,变压力为动力,眼睛向内、苦练内功,牢牢把握目标战略,立足长远抓当前,强基固本练内功,为打造世界一流不懈奋斗。”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