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9版:央企负责人会议专题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9版            央企负责人会议专题报道
 

2012年12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监事会“把关”
央企管理提升工作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万斯琴

监事会“把关”央企管理提升工作

为了及时准确了解中央企业开展管理提升活动的进展情况,国资委领导提出,将中央企业管理提升活动情况纳入监事会当期监督。截至目前已有111家企业党委(党组)向监事会主席汇报了管理提升工作情况。这项工作是国资委党委推动活动的又一个重要抓手,借力监事会不仅发挥了较好的督导促进作用,也有利于国资委及时准确掌握和评价企业开展工作的实施情况。

监事会检查内容有五大方面,分别为:

一是企业有关管理提升重点领域工作方案的落实情况。包括企业确定的重点提升领域是否制订了提升方案,是否有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相关整改措施是否明确,有关责任是否落实;是否建立边整边改、持续改进的工作机制;管理提升取得的效果与存在的不足等。

二是所属基层企业活动开展情况。包括基层企业和一线员工对管理提升活动的认识与理解、参与情况,企业问题梳理和整改情况等。

三是企业管理提升活动与生产经营结合情况。包括能否结合自身存在的问题,根据企业发展的需要,通过管理提升,强化基础管理,积极开展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等。

四是企业边查边改,稳步推进管理提升的工作情况。包括及时总结提炼管理提升工作经验,强化标准和制度体系建设,采取有效措施固化管理提升成果,培育形成持续改进提升的机制氛围等。

五是企业落实国资委、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有关部署要求的情况。

监事会认真听取了企业党委(党组)对管理提升活动专题汇报,按照领导小组对管理提升活动各阶段、各环节的要求,对各企业组织开展活动有关情况,特别是重点提升领域的规划、执行、完成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并就企业第一阶段工作情况、第二阶段工作及后续活动安排等提出意见建议。

中央企业管理提升取得积极成效。

(一)通过全面自查、认真分析,企业基本找准了管理短板和瓶颈问题,明确了管理提升的工作方向。

中央企业普遍把找准、找全问题作为活动第一阶段工作的重点和关键,通过广泛对标、认真自查找差距,企业集团层面共查找出3720个问题点、1251个管理短板和瓶颈问题,提出重点提升领域23类,为活动第二阶段问题整改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二)结合实际、突出重点,专项提升工作有序推进。

中央企业结合国资委提出的13个专项提升领域,在反复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企业特色的专项提升重点。如中国电信专题召开9场总经理办公会,研究专项提升工作,新增了规模发展、提升创新能力、服务能力、集约能力和运营能力5个重点提升领域。大多数中央企业积极推进专项提升并初见成效。如中国联通狠抓用工效率和优化内部分配,集团全口径用工总量减少近1万人,劳动生产率同比提高19%;国药集团开展禁用物品重大风险专题研究和风险管理培训,研究建立了风险管控程序和风险矩阵。

(三)更加注重与日常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的融合,向管理要效益,有效促进企业经营发展。

有的企业注重紧扣发展战略和当期经营目标,通过层层分解目标,做实管理提升。如新兴际华对标近期3个月最好、历史最好、同行业优秀水平确定指标数据,实现了管理提升目标量化和聚焦。有的企业注重通过活动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如中国建筑不断推进专业化、信息化等“五化”发展策略,努力实施粗放管理向精细管理转型等“七个转型升级”战略。有的企业借力管理提升,加快企业结构调整。如中国海运狠抓经营结构等“五项结构调整”,5月起经济效益止跌回升实现连续盈利,预计全年利润将有大幅提升。有的企业积极通过调整机制传递市场压力,促进效益提升。如武钢积极应对钢铁行业面临的严峻形势,全封闭3天开展了领导人员“解放思想、应对危机、深化改革、提升管理”学习研讨班,为推动企业应对危机、提升管理奠定了理论和思想基础。

(四)管理工具和方法得到有效运用,中央企业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涌现出一批好的做法和典型经验。

中央企业普遍采用了对标管理、精细化管理等科学的手段和方法,促进活动深入开展。如国家电网以同业对标和国际对标为工具,深化对标指标研究和分析诊断,梳理出1909项关键任务,制定4498项整改措施。同时,中央企业普遍注重好的做法和典型经验的提炼总结,并积极推广运用。如中航集团把加强班组建设作为提升管理水平和构建和谐企业的落脚点,在班组建设上探索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中央企业紧紧抓住活动的本质,通过加强管理和管理创新,管理现代化水平有了新进步。如中国电科大力开展总部管理质量ISO9000体系认证工作,制定并实施了《中国电科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方案》,有效提升了总部管理质量和水平。

(五)企业控本经营工作更加深入,降本增效初见成效。

面对内外部严峻的经营环境,中央企业把强基固本贯穿活动全过程,向管理要效益,狠抓开源节流、降本增效,严控成本费用增长。一是健全保障机制,确保降本增效成为全员行动。如一汽集团成立了经营控制部,负责牵头组织企业经营控制能力提升、统筹降本增效等工作,为控本经营取得实效提供了机制保障;国投、中国建筑等企业积极研究出台配套的考核和分配政策,通过召开专题会、与重点业务板块负责人约谈等方式,积极营造全员降本增效的氛围。二是广泛“开源”增效。一些中央企业把保增长、提效益作为活动的重中之重和检验标准,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开源。如华润集团重点培育医药、金融等市场前景好的行业,2个新兴板块利润同比分别增长41%、34%,开源效果显著;中材集团加快推进市场反映好、自身优势明显的产品销售,努力开拓海外市场,1—10月实现营业收入556亿元,同比增长16.6%。三是狠抓“节流”降本。一些中央企业把控本经营作为实现年度经营目标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降本增效效果明显。如中国建材所属联合水泥通过集中招标、实施总体采购协议等集中采购措施,原煤采购成本较年初降低16.7%,吨水泥成本降低15.5%;东航集团对执飞高原航线进行大量历史数据统计分析,优化旅客及托运行李重量性能测算,使可销售座位数提高近10%,年增收1700多万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