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8版:央企负责人会议专题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8版            央企负责人会议专题报道
 

2012年12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管理诊断基层行

来源:中国企业报  

管理诊断基层行

2012年8月2日,国资委副主任、中央企业管理提升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姜志刚到中国电子熊猫集团进行现场调研

“中央企业管理诊断基层行”活动是中央企业管理提升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王勇主任指示,组织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主要内容是组织咨询公司专家及央企优秀班组管理骨干到有关央企基层单位免费提供管理诊断服务,帮助企业找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推动管理提升活动不断深入。

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推进“中央企业管理诊断基层行”工作。

一是在基础管理领域方面,优选了12户中央企业的31名基层管理骨干和有关咨询专家组成诊断组,历时26天,对10家具有代表性的基层企业进行了现场诊断,帮助企业查找出基础管理类问题145个,提出改善行动计划116项,形成专题诊断报告10份,并针对50个重点问题培训各层级骨干800余人次,62家基层企业参与了观摩学习。

二是在专项提升方面,委内有关厅局结合自身业务分工开展专项领域的基层行工作,通过组织专项现场诊断、召开专题研讨会、指导企业编制专项提升方案等形式,切实把诊断服务送到基层企业。

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管理提升工作安排,主导开展中央企业管理提升活动“管理诊断基层行”活动。改革局起草的有关基层行的活动方案就有4个,并完成了“中央企业管理提升活动基层行”总体方案设计。

经企业自愿报名、国资委筛选,最终确定在10家央企基层单位开展基础管理基层行活动,通用技术集团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纺院”)所属北京中丽制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丽制机”)被列为此次基层行活动的第一站和试点单位先行开展工作。

为开展好这次活动,各方面进行了精心筹备。领导小组办公室于9月21日、9月27日两次召开由企业代表、诊断组成员参加的协调会,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制定了中丽制机基层行工作方案;同时,优选了来自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铝业公司的基层管理专家5人和来自国内3家知名咨询公司的咨询专家11人组成诊断组,并邀请有相同诊断需求的其他基层企业4人全程参与观摩学习。

经过紧张周密的筹备,10月10日上午,国资委诊断组一行赴中丽制机公司,召开“中央企业管理提升活动管理诊断———通用技术集团中丽制机基层行”启动会,正式开启此次诊断活动。

中丽制机作为第一家试点企业,诊断组将其提出的班组管理作为诊断的重点领域,以精加工班为突破口,结合“质量与效率”、“人员能力提升”、“体系建设”三方面的诊断需求,对中丽制机班组管理所面临的问题进行了系统剖析,形成下一步提升思路,并通过专家培训,就如何做好中丽制机基础管理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

在中央企业管理提升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同志的组织协调下,诊断组围绕激励制度、环境满意度、企业文化等问题向中丽制机一线员工发放调查问卷159份,面对面访谈企业领导、基层班组长、班组员工80余人次,研究班组管理制度10余项,收集分析生产经营数据百余个,涉及生产部、信息管理部、财务部、运营部、人力资源部等部门,对中丽制机班组管理的现状进行了“全面体检”。

现场诊断工作的结束只是抓落实的起点,改善方案的落实和见效任重道远。

试点诊断在为中丽制机提供服务的同时,还肩负着探索基层行活动的实施模式、方法工具,为下一步基层行工作扩展奠定基础的任务,意义重大。

随后,10月初到11月中旬,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组织了赴中国南车、中国海油等十家企业的“管理诊断基层行”活动。

中央企业管理提升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在总结会上指出,这次活动组织周密,效果显著,是通过现场“解剖麻雀”、解决基础管理问题的典范。

在专项提升领域,截至目前,办公厅、规划局、评价局、分配局、综合局、纪委监察局等厅局也已组织完成了各自专项领域的基层行工作。

基层行工作得到企业的普遍欢迎,认为这项工作国资委决策好,活动组织好、收效好。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