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6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6版            专题
 

2012年12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京珠北模式:
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新探索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黄春兰张红梅

京珠北模式: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新探索

京珠北分公司党总支召开“入党为什么为党做什么”大讨论交流会

广东省交通集团党委抓基层党建创新“书记项目”启动仪式

党的十八大报告就党的建设提出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抓好八个方面的重要任务”的论述。其中基层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是党的建设科学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确认识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的基本问题,科学把握基层党建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内在动力。

南粤大地春潮涌动,在基层党建创先争优中,从今年2月开始,广东全省就大规模地实施抓基层党建创新“书记项目”。经过评审筛选,广东100个基层党建创新“书记项目”进入省级项目库。作为广东省交通集团创先争优活动涌现出来的典型,广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京珠北分公司(以下简称“京珠北分公司”)榜上有名。

在今年6月全国创先争优表彰大会上,京珠北党总支作为全国1000个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受到中央表彰。京珠北党总支作为全国创先争优的先进典型,被认为是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面旗帜,形成独特的京珠北标准、京珠北精神、京珠北文化,受到上级党组织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这个在粤北崎岖山道上的基层党总支为什么会被广东省委组织部“书记项目”立项入库?这个自2008年冰灾以来就受到全国关注的路段上的党总支为什么会获得全国、全省的“2010—2012年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广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京珠北分公司。

标杆示范“书记项目”闪耀京珠北路段

为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各项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提出建立“书记抓、抓书记”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从今年2月开始,广东全省实施抓基层党建创新“书记项目”。

对此,广东省交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朱小灵介绍,该集团“书记项目”的主题是:打造党建示范工程,提高党建品牌效应,目的是把广东省国有企业优秀共产党员的具体标准细化到各个工作岗位,培养树立一批具有示范辐射效应的优秀共产党员典型,建立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打造过得硬、叫得响、推得开的党建品牌。

广东省交通集团的具体做法是:选树一批“业绩突出、感召群众、引领风尚”的党员标兵;创建“两个平台”:即创建党员交流平台和党员远程教育平台;完善“三套体系”:本单位优秀共产党员具体标准体系,基层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党员服务群众体系;开展“四项活动”:即开展“入党为什么、为党做什么”大讨论,开展“学雷锋,做好事”活动,开展“两岗三亮”活动,开展“三无五先锋”活动;做实“五项服务”:即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员工,服务司乘,服务社会。

“当集团在申报抓基层党建创新‘书记项目’的时候,我们首先想到的是京珠北。”朱小灵介绍,京珠北分公司的基础好,它有干事创业的好班子、创先争优的工作机制、和谐思进的文化氛围、素质优良的党员和群众队伍;其次,京珠北分公司的创先争优工作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需要把它变为一种长效或常态机制,这样由京珠北党总支来承办“书记项目”,正好可以使京珠北分公司的创先争优工作更上一层楼。

朱小灵介绍,京珠北分公司党总支始终坚持履行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用行动服务社会群众,浓厚的政治氛围使党建工作内化于党员、职工之心,外化成为民服务、争当先锋之行动,形成了颇具京珠北特色的基层党建工作文化。

“先进示范作表率,典型引路当标兵”是京珠北分公司党总支实施“书记项目”的一大特色、亮点。据了解,京珠北党总支按照广东省国有企业优秀共产党员“五标兵”具体标准,结合营运工作的实际,建立了16个党员先锋岗和17个党员示范岗,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和“党员突击队”,选树了9名“标兵”。其中项目实施以来,“京珠北”涌现了包括黄艳艳在内的2名亿元收费无差错收费能手,52名千万元无差错能手。

标准引领理念创新提升党员素质

一年来,京珠北分公司共组织群众评议会40多场次,参与评议1250人次,邀请客户代表和义务监督员召开评议座谈会10余次,群众满意度高达99.8%。数字背后是京珠北分公司党总支结合实际,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机制,通过完善“三套体系”,实现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创新型”党组织。

京珠北分公司总经理田增华介绍,在开展国有企业优秀共产党员具体标准的学习过程中,京珠北分公司始终将关注点放在提升党员素质上,放在规范内部体制上,放在管理理念创新上。根据《广东省国有企业优秀共产党员的具体标准》,结合不同岗位实际,制定涵盖17个岗位的优秀共产党员具体标准,让广大党员明确努力方向,使优秀共产党员的评价走向制度化、规范化。

与此同时,京珠北分公司对原有的党建工作制度、规定、流程等进行梳理,制定并出台了《京珠北分公司党总支党建工作手册》,包含了党建工作制度30项,党建工作流程25项,实现了党建工作程序化控制、持续化改进。而为了总结创先争优活动经验,京珠北分公司还建立并出台了《京珠北分公司党总支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包括8项工作机制共22项工作制度,使创先争优活动制度化、常态化。

结合岗位实际,从群众的需求出发,京珠北分公司向社会公开14项服务承诺,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承诺践诺情况、为民服务活动开展情况等作为群众评议的重要内容。田增华表示,京珠北分公司建立了一季一评议、半年一小结、年终一总评的群众评议制度,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群众评议工作长效机制,把群众评议作为检验为民服务质量的经常性工作。

在去年11月,广东省国资委在京珠北分公司组织召开的国有企业优秀共产党员具体标准学习座谈会上,连续收费无差错超过1亿元,成为广东省首位亿元无差错收费能手的黄艳艳就分享过一个故事。由于前面一辆汽车所付的过路费全都是5元、10元的小钞,她在收费时多耽误了一些时间,后面的小轿车驶进来后,司机摇开车窗,张口就骂。这时,她的班长走进了收费亭,面带微笑真诚地向司机道歉。司机掏出钱来,揉成一团,狠狠砸在了班长脸上。但班长按照程序收完费后,依旧微笑着道了一声:“请走好”。

班长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给黄艳艳带来深深的震撼,黄艳艳表示,通过这件事就时刻告诫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仅需要娴熟的业务,还需要有骂不还口、打不还手的忍耐力,需要有处理突发事件的果断和机警力,努力发挥标杆作用。

精神铸造丰富新时期“广东精神”内涵

“地处粤北山区,环境恶劣,隧道多,线型险峻,交通事故多发,保畅通难度很大。”这是外界对京珠北路段的认知,作为广东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营运管理大家庭的一员,京珠北分公司一直受到社会的关注。特别是在2008年的抗冰保畅工作中,京珠北分公司表现非常出色,用9天的时间打通了这条广东连接外省的生命线,受到了广东省政府的表彰,京珠北人敢打硬仗,善于创新,永争一流的精神一直传承下来,这是京珠北分公司独特企业文化的内涵。

广东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温国辉表示,京珠北分公司精神彰显“言行合一”。“要干就干最好、要争就争第一”是京珠北分公司一贯以来的工作作风。一直以来,京珠北人注重言行一致,不夸夸其谈,而是朴实无华、用心说话、言行合一。“言行合一”正是京珠北人勤勉务实、踏实肯干、兢兢业业的生动表现。

“京珠北文化、精神与新时期广东精神深度吻合。”广东省社科院专家表示。在今年5月开幕的广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大会报告中首次公布了新时期广东精神,即“厚于德、诚于信、敏于行”。“厚于德”侧重于对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是广东精神的来源和基础;“诚于信”侧重于对以诚信为主要内容的现代市场经济伦理的融合和坚守,是广东精神的时代要求;“敏于行”侧重于对敏行、敢为、实干的当代广东鲜明特色精神的彰显,是广东精神不断发展并永葆生机的内在动力。

据了解,近年来京珠北分公司在广东省交通系统内创造了诸多第一。全省第一家推行“严管路”,道路交通事故率下降了78.9%;全省第一家推出与高速交警探索双向互动工作模式,路段轻微事故处理速度从35分钟缩短为17分钟;全省第一家设立交通协管员机制,道路通行能力显著提高;全省第一家推出优质客户作为VIP客户会员制,提供贴心服务、超值服务;全省第一家建立拯救业务工作体系,一年来,为过往司乘人员提供各类信息4万多条,帮助或救助司乘人员300多人次,顾客满意度持续提升。

温国辉在京珠北分公司调研时就号召省属企业向京珠北分公司学习,以京珠北党总支为标杆,在国资委系统掀起“学标杆、对标杆、赶标杆、超标杆”热潮。省国资委、省交通集团、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先后发文,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向京珠北党总支学习。一年来,来自全国及广东的45个基层党组织先后组织党员到京珠北分公司参观调研,交流经验。

点击关键词

“书记项目”

2012年是基层组织建设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提出建立“书记抓、抓书记”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并要求落到实处。从2012年3月至12月,广东省委组织部在全省部署实施了抓基层党建创新“书记项目”,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书记亲自挂帅,借鉴了经济项目的运作办法,调动多方资源,有效破解基层党建工作的难题,打造推广创新品牌,以带动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声音

京珠北分公司是基层党建创新的标杆,整个国资系统都要向京珠北对标,向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省交通集团学习,要在省国资系统、省属企业甚至在全省国有企业内大力弘扬京珠北文化和京珠北精神,实现“墙内开花墙内香”。

———广东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温国辉

京珠北的党建工作基础扎实,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做法,在创先争优工作中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创先争优、为民服务永无止境,需要把它变为一种长效或常态机制,由京珠北党总支来承办“书记项目”,正好解决了这个问题,可以使京珠北的创先争优工作更上一层楼。

———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朱小灵

京珠北的“书记项目”选题精致准确,切合交通企业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京珠北分公司党总支是名副其实的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是广东省交通系统的党建品牌,值得在全省、全国交通系统推广。

———交通运输部政策法规司宣传处处长李占川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