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5版:央企负责人会议专题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5版            央企负责人会议专题报道
 

2012年12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化央企:在文化实践中创出响亮品牌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玮英

文化央企:在文化实践中创出响亮品牌

“让我看看你的城市,我就能说出这个城市的人追求的是什么。”芬兰著名的城市规划和建筑专家伊利尔·沙里宁曾这样说道。

时至今日,人们的追求正悄然发生改变。一组数据就是最好的佐证,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2011年,我国文化及相关产业(以下简称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增加值为13479亿元,比2010年增长21.96%,高于同期现价GDP年均增长速度4个百分点,文化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态势。

十七届六中全会对发展文化产业做出三项重要决定,一是决定到2020年,文化产业要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二是决定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要以国有经济为主导、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以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为基础;三是决定要加快培育出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的大型文化产业集团。

这三个决定都对国企央企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要求,把中国文化产业做强做优做大,视为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的光荣使命。

文化强国央企担当

到2020年,国家文化产业的发展目标是成为支柱性产业。这意味着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要逐步上升至5%左右,即文化产业增加值将从现在的约1.1万亿元增加至约4.3万亿元,年均增速要达到15%,远超过GDP的增长。

文化企业是文化产业发展的主体,决定着文化产业发展的总体水平。文化产业强必须先有一批敢于创新、实力强劲的文化企业。

一批中央企业在文化产业领域取得较快发展,探索出一些好的经营模式。

华侨城集团公司以打造中国文化产业“航空母舰”为目标,形成了从文化旅游、文化演艺、文化科技到文化主题酒店、文化相关产品制造的一体化创意文化产业链。

为了让文化的发展不是一句空谈,中国保利集团公司迅速在国内布局院线,“院线发展了,平台就有了,老百姓就能够走进剧院进行文化消费。”

保利集团积极投身文化产业发展,以优质品牌为基础,以资本运作为手段,持续做强影视传媒、文艺演出两项主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与此同时,国家电网、中国移动、中国中铁、国旅集团、中国工艺集团等企业,利用行业特点和优势,积极参与文化产业发展,成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文化梦想照进现实

今年,中央企业多部作品获得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其中,国资委推荐的电视剧《奠基者》和歌曲《家的牵挂》两部作品获得“五个一工程”奖,获奖作品数量在中央国家部委中仅低于广电总局,实现了首战告捷。

首次作为参评单位,国资委共推荐15部作品参加“五个一工程”评选活动。8家央企的13个作品获得中央企业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包括:港中旅选送的戏剧《功夫传奇》、中国石油选送的电影《铁人王进喜》、中航工业选送的电影《吴大观》、航天科技选送的电影《太空侠》、中航工业选送的电视剧《鹰隼大队》和华录集团选送的电视剧《永不磨灭的番号》以及以歌曲形式选送的《爱如电》(国家电网)、《朋友,你好吗》(中国铁建)、《再唱我为祖国献石油》(中国石油)、《我的名字叫中国》(国家电网)以及以图书形式选送的《国家负荷》(国家电网)、《天魂———航天精神纪事》(航天科技)、《红色典藏》(中粮集团)。

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在中央企业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工作座谈会上表示,中央企业开展“五个一工程”工作具有良好的基础。一方面,一批中央企业在文化产业领域取得了较快发展,探索出一些好的经营模式。另一方面,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实践中涌现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例,培育形成了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青藏铁路建设精神为代表的中央企业先进精神以及郭明义、吴大观、孙家栋等先进典型,成为文艺作品源源不断的活水源泉。

拥有强大的文化软实力,是中央企业发展进步的重要标志,能够为实现“做强做优、世界一流”的发展目标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

文化央企世界一流

国务院国资委提出“做强做优、世界一流”的中央企业“十二五”改革发展核心目标。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中央企业必须努力提升文化软实力。

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快走出去步伐,增强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培育一批世界水平的跨国公司。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必须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完善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积极开拓国际文化市场,通过政府引导,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化运作为主要方式,贸易和投资并举的新格局,创新文化走出去模式。建设国际化的文化企业,提高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致力打造中国演艺产业的品牌剧目,积极参与国际演艺市场竞争,旗下天创公司不断实施战略开拓求新,依靠强大创意制作团队,一流的专业剧场及表演团体,丰富的管理经验和坚实的资金后盾。自1999年成立至今,在国际和国内同行业界取得了骄人成绩,被文化部列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通过走出去的方式,紧跟国际化步伐,中国石油先后多次组织中国石油艺术团体赴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与国外石油公司艺术团体进行文化交流,赴苏丹、中亚石油项目,慰问海外员工。一系列站在时代前列、弘扬主旋律的石油文艺精品不仅促进石油文化的空前繁荣,更极大展示和宣传了中国石油改革发展建设的新风貌,塑造和树立了中国石油人的新形象。

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的自我定位是以信息产业为基础的新型文化产业集团,为此,其构建了以数字音视频终端、内容、服务为主的三大产业板块。旗下华录百纳自成立以来,已完成了近60部2400余集电视剧的投资、制作与市场发行。公司电视剧年产量在200集以上,并有近20部700多集进入到海外市场。目前公司是中国大陆电视剧年产量最大的公司之一,是在中央电视台播放量最大的公司之一,也是出口量最大的公司之一。

在经济建设取得成绩的基础上,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尤其中央企业已经具备了在文化产业领域与国际进行交流工作的条件。企业行为往往已成为一个国家文化的象征,在促进国际社会了解中华文化方面,期待以央企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将更进一步促进中国文化与全球文化的融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