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1版:央企负责人会议专题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1版            央企负责人会议专题报道
 

2012年12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加大绿色增长。转变发展方式,通过自主创新,走绿色工业化道路,是迈向绿色经济的有效途径。

责任央企:引领美丽中国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万斯琴

责任央企:引领美丽中国

丰富多样的物种、山清水秀的大地、生机勃勃的环境,这是人类对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环境的美好诉求。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事实上,作为一家全球型的能源公司,中国石油早已加入建设美丽中国的大军。经过近半年努力,中缅油气管道工程创建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为全国石油石化行业首创。

从可持续发展行进至绿色发展,中国石油的履责已然成为当今中央企业致力建设美丽中国的一个缩影。

坚持绿色低碳发展

十八大报告指出,“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事实上,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对于中央企业来说并不陌生。

过去几年,中国石化一直积极努力履行全球契约十项原则、在推动可持续发展方面走在世界前列。

11月29日,中国石化正式发布《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环境保护白皮书(2012)》。这是中国石化首次发布环境保护白皮书,也是中国工业企业发布的首个环境保护白皮书。

白皮书的发布正是中国石化贯彻落实十八大提出的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举措,显示了中国石化作为中央企业,坚决实施绿色低碳战略、创建环境友好企业的决心和信心。

有着同样决心和信心的央企不计其数,同时,也有诸多央企已经付诸行动。

作为唯一一家主业为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的中央企业,中国节能始终专注于节能环保领域,致力于节能减排,致力于先进环保、资源综合利用和健康产业。12月7日,发布了《2011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报告显示:2007—2011年,累计生产绿色电力134亿千瓦时,水处理量37.72亿吨,处理固体废弃物875万吨,实现二氧化碳减排1261万吨等在节能环保主业发展方面卓越的成绩。

广西大学商学院李欣广学者认为,“‘绿色’经济的理念,应当更快地转化为实际的制度、政策、产业发展规划、企业经营战略以至生活准则,成为更清楚的舆论宣传与教育材料,成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实际行动。”

华侨城始终将“生态保护大于天”的理念贯穿于企业经营和发展中。近期,华侨城正式启动“深圳市华会所生态环保基金会”。作为华侨城首个基金会,华会所生态环保基金会以倡导生态环保理念,传播绿色文明,推动生态保护及环保教育为宗旨。

启动绿色创新引擎

世界经济在转型,中国经济也在转型。

目前,世界各国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实现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从而应对绿色发展面临的各种挑战。

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加大绿色增长。转变发展方式,通过自主创新,走绿色工业化道路,是迈向绿色经济的有效途径。

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中央企业纷纷加大了对绿色领域的投资和绿色技术创新的力度。

中国华能把建设注重科技、保护环境、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公司”作为己任,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战略,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努力促进中国发电行业技术进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电力工业科学发展,为建设美丽中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12月12日,华能天津IGCC电站示范工程投产。这是中国首座煤气化联合循环电站,同时这标志着中国清洁煤电技术跻身国际前列,对中国能源行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事实上,央企极早就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企业责任在抓。央企的绿色发展潮流浩浩荡荡,作为国之动脉的央企,屹立于世界发展大潮的前沿,率先发动绿色革命,率先迈向绿色文明。

大唐电信集团一贯积极履行高科技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将责任理念贯穿于集团发展全过程中。在履行产业责任方面,坚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带动中国通信业形成创新链群体突破,促进民族通信产业链的整体升级,实现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跨越,保障国家信息安全,促进经济、社会与环境和谐发展。

2012年年初,由大唐电信集团提出、中国政府主导的TD-LTE-Ad-vanced被国际电联确认为4G国际标准,进一步确立了我国在无线移动通信产业竞争方面的话语权,为未来十年我国主导全球移动通信产业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而今,中央企业正通过一场场全新的绿色工业革命,寻求全新的发展方式,努力实现绿色经济突破,致力建设美丽中国。

正如南京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顾学宁所说,“只有恰当的并且具有战略优势的产业发展才能决胜未来。国家战略至关重要,而国有企业是最为适合的国家战略实施者。”

经过近几年的探索和实践,中钢集团公司形成了基于经济、环境和社会三重底线,同时结合行业特征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在服务于钢铁工业和钢铁生产企业的过程中,始终兼顾各利益相关方的利益,持续提升价值创造。

中钢集团不断打造绿色钢铁,在发展过程中,注重环境保护,发展低碳经济,提升上下游企业的环保水平,不断致力于钢铁产业链的绿色制造,致力建设美丽中国。

绿色国策下从责任走向未来

绿色转型,绿色发展。“十二五”规划首次提出绿色发展战略,成为中国首都绿色发展的五年规划,这预示着,到2020年前后中国将从局部的生态盈余转向全面的生态盈余,并将根本性扭转中国长期以来的生态环境恶化趋势。

十八大报告的“美丽中国”所要求的,不仅是一个高速发展的中国,更是一个“绿色中国”、一个“幸福中国”。这一国策,使实践“绿色新政”的央企充满期待。

构成中国发展模式的诸多要素条件、内外环境、增长动力与机制正在发生重要而深刻的变化,这就更需中央企业用全新的角度重思与重构发展中的责任问题。

如何致力于环境保护和珍惜地球资源,以一个社会责任承担者身份来建设绿色中国?如何开创绿色现代化?如何为人类发展做出绿色贡献?摆在央企面前的,是一个不容小视的课题。

事实上,中央企业正在采取措施,制定规划,加快全球转型,实现一个低碳的、资源节约的以及社会兼容的绿色未来。

中化集团将企业社会责任视为企业基因的一部分,高度重视社会责任工作,努力把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融入到企业运营的各个环节。建立了涵盖总部和下属企业的社会责任工作体系,在服务国计民生、提供满意服务、践行安全环保、尊重人才价值、助力公益事业等方面,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矢志成为恪守社会责任、受人尊敬的伟大公司。

央企是绿色发展的主力军,更是绿色现代化之路的创新主体。

中国建材给自己下了责任央企的目标。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建材生产和消费国,建材产业属于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的行业。作为中央企业和行业排头兵,中国建材将社会责任置于企业发展的首要地位,大力推进节能减排,积极转变发展方式,致力于为人民群众提供健康环保的生产生活环境。

同时,中国建材将发展新型建材、新型房屋和新能源材料“三新产业”作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主阵地之一,致力于为人民群众提供绿色、环保、低碳的产品和服务,同时倡导更为健康的消费理念和消费方式,促进消费转型升级,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通过绿色发展,致力建设美丽中国,中央企业会继续用国际标准丈量自身责任与义务,履行社会责任、产业责任和经济责任,誓做有担当的“绿色公民”。

种种事例证明,中央企业将成为发展绿色经济的契机和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原动力。

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央企业必将成为建设美丽中国的实践者、创新者和引领者。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