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7版:央企负责人会议专题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7版            央企负责人会议专题报道
 

2012年12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满怀信心谱写中央企业新篇章

来源:中国企业报  

满怀信心谱写中央企业新篇章

(上接G01版)报告鲜明地宣示了中央企业应当怎样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以战略性思维和前瞻性眼光,描绘了中国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回答了怎样学习十八大精神、落实十八大精神的重大问题。这是一个进一步怎样学习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动员报告。

王勇同志的报告有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部署。做好明年的工作,“一个中心”、“四个突出”是报告明确而具体的部署,一个中心是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四个突出是突出深化改革,突出结构调整,突出创新驱动,突出管理提升。这就使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有了具体的目标、内容与路径。报告认为,深化改革是中央企业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动力,结构调整是中央企业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关键,创新驱动是中央企业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根本,管理提升是中央企业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基础。这些寓意深刻、逻辑严密的语言,使得报告读起来朗朗上口,听起来明明白白,想起来清清楚楚,做起来踏踏实实。报告根据中央企业改革实际情况,提出改革要做好顶层设计,在总结国有企业改革实践基础上,提出下一步改革的总体目标、基本路径、具体措施。中央企业要结合自身实际,谋划好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要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大胆探索,勇于开拓,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企业科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为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提供强大动力。这些思路清晰的表述,新意迭出,给人以很强的方向感、很强的信心与力量。

报告充分显示了开拓创新的新气象,体现着中央企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深度。这是中央企业创新勇气与政治智慧的体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有企业的政治自觉与制度自信的彰显。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讨论王勇同志的报告,关键是要牢牢把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这个主题,各中央企业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各项重大任务上来。各中央企业要联系自己单位的实际,明确自己单位的目标,找出自己单位的差距,制定自己单位的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

明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推动落实“一五三”总体思路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在新的征程上,中央企业的责任更大,担子更重。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更加奋发有为、兢兢业业地工作,推动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上新台阶、创新水平,为全面完成中央提出的明年各项目标任务,开拓中央企业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