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7版:央企负责人会议专题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7版            央企负责人会议专题报道
 

2012年12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勇明确2013年央企发展思路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的报告中明确提出
2013年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和要求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任腾飞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的报告中明确提出2013年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和要求王勇明确2013年央企发展思路

王利博制图

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总结了2012年生产经营总体情况,指出中央企业在过去的一年生产经营保持了总体平稳运行。

王勇对2013年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进行了阐述: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主题主线,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进一步落实“一五三”总体思路,深化企业改革,调整布局结构,强化创新驱动,提升管理水平,完善国资监管,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为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生产经营经受住严峻挑战预计能实现“保增长”目标

王勇认为:今年1—11月,中央企业保持了生产经营总体平稳运行。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0.1万亿元,同比增长8.9%;实现利润总额1.1万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已缴税金1.7万亿元,同比增长12.8%,高出全国同期税收收入增幅3个百分点。截至11月底,中央企业资产总额达到31.2万亿元,同比增长11.5%。

中央企业生产经营经受了严峻挑战,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上半年,受国内外经济形势总体下滑影响,中央企业经济效益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一季度中央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减少335.3亿元,下降11.8%;二季度经济效益降幅呈扩大趋势,利润总额同比减少541.8亿元,下降16.1%。面对严峻形势,中央企业采取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措施,扭转了经济效益下滑的趋势。三季度经济效益企稳回升,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1%,自9月以来利润总额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预计全年“保增长”工作目标能够实现。

一年来,中央企业紧紧围绕“做强做优、世界一流”的核心目标,深入推进落实“一五三”总体思路,按照“一抓”、“两保”、“三突出”的工作重点,深化改革,加快调整,强化创新,提升管理,加强党建,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开拓市场降本增效推进改革活力增强

面对上半年经济效益大幅下滑压力,央企大力开拓市场、推进降本增效。许多企业及时调减投资项目,大大压缩投资规模;许多企业下大力气压缩非生产性支出,大力调减职务消费;许多企业主要负责人带头降薪,三季度以来央企人工成本各项指标增幅逐月下降。

同时,中央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进一步深化。部分企业理顺股权关系工作进展顺利,专职外部董事试点工作稳妥起步;竞争性选拔高级经营管理人员的力度加大,效益导向的考核与收入分配机制进一步完善;战略性重组力度加大,许多企业着眼于做强做优主业,资源配置效率得到提高,企业活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转变企业发展方式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2012年,中央企业加快优化产业结构、产品结构,提升产业层级。一些企业发挥自身优势,提高系统集成服务能力,形成一流的国际竞争力。一些企业在高新技术产业的开发和应用方面取得突破,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高端产品。一些企业积极参与文化产业布局,创新经营模式,促进了产业转型和业务升级。

中央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突破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比如“神九”与“天宫一号”首次载人交会对接,“蛟龙号”完成7000米深潜试验及科考作业,航空母舰正式交付使用并成功完成国产舰载机起降,北斗区域导航系统全面建成,TD-LTE-A正式被国际电联确认成为全球第四代移动通信国际标准,981深海钻井平台顺利开钻等。

管理提升夯实发展基础抓住契机加强党建工作

中央企业扎实开展管理提升活动。管理提升活动全面启动以来,中央企业紧密结合自身生产经营实际,从强化基础管理入手,着眼经营管理关键环节;信息技术渗透到企业价值链的各个环节,信息化和工业化得到深度融合;风险管理融入日常管理工作中,风险防控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安全稳定工作得到加强,为安全生产创造了良好环境。

以做好党的十八大相关工作为契机,中央企业党建工作在改进中不断加强。通过认真做好十八大代表选举和组团工作,通过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通过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通过对罗阳、郭明义、黄炜禄、陈超英等一批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进行大力宣传,中央企业呈现出“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企业上水平、职工提素质”的良好局面。

抓住机遇开创发展新局面应对困难把握工作主动权

对于2013年的经济形势,王勇指出,对于中央企业来说,明年机遇和挑战同在,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并存。

有利条件:世界经济的深度调整带来了机遇;国内经济发展的物质基础更加强固,市场需求潜力巨大;不断完善的宏观调控政策将对经济发展起到有力的支撑作用;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加大,将为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

不利因素:世界经济增速将在相当长时期处于较低水平、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金融商品市场潜在风险加大,为中央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扩大国际化经营带来更大压力;国内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生产经营成本刚性上升,面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使得中央企业经营环境更加复杂。

面对国内外难得的发展机遇,王勇表示,中央企业应坚定信心,开拓进取,增强企业发展新动力,构筑企业发展新优势,开创企业发展新局面;对于将要面对的种种不利因素,王勇也要求,要把问题和困难想得更足一些,沉着应对,早做谋划,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实更细,做到有备无患,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效益

2013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推动落实“一五三”总体思路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新时期要着眼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突出深化改革,突出结构调整,突出创新驱动,突出管理提升:

深化改革是中央企业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动力;

结构调整是中央企业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关键;

创新驱动是中央企业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根本;

管理提升是中央企业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基础。

根据新时期发展思路,应着力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生产经营稳定增长。

(二)深入推进布局结构调整,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三)深入推进企业改革,增强企业活力。

(四)抓好科技创新工作,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五)强化企业管理,夯实科学发展基础。

(六)进一步加强企业党的建设,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

在确保生产经营“稳增长”方面,王勇指出,明年需要研判形势,及时调整经营策略,超前做好应对措施和预案,防范经营风险;加强市场开拓力度,加快调整产品结构,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大力推进降本增效,健全成本核算制度体系,扩大资金集中规模和范围,压缩非生产性支出;强化业绩考核等。

在“调结构”、“提效率”方面,王勇强调,要进一步推进企业联合重组,系统规划央企布局;推动国有资本向重点行业和领域集中、向优势企业集中、向主业集中,按照主业控制投资方向;进一步推进产业升级,推进制造企业淘汰落后产能,服务企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优势产业向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发展;加快走出去步伐,明确对外投资合作经营的重点领域和区域,创新适应国际规则的商业模式和运作方式。

在推进企业改革方面,王勇要求深化并完善中央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推进有条件企业整体上市,利用多个市场,引进民间资本和外资参与企业改制重组;深化建设规范董事会试点,扩大试点范围;深化人事、用工、分配三项制度改革,逐步建立用工准入制度;大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减轻企业办社会负担。

在创新方面,王勇认为,要积极推进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加强研发平台、人才队伍、体制机制、组织结构建设;推进企业科技资源整合;加大研发投入,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打造一批知名品牌;依托重点工程、重大科技专项加快培养创新人才。

在管理方面,王勇提出,要提升集团管控能力;深化全面预算管理;加强风险管理;强化基础管理。党建方面,王勇表示,要推进竞争性选拔工作,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加强反腐倡廉工作。

在加强企业党建方面,王勇表示,要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推进竞争性选拔工作,优化领导班子结构;要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和职工董事监事等制度;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王勇强调,各中央企业负责人要坚定信念、狠抓落实、加强学习、转变作风,切实把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等中央的要求落到实处。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