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6版:央企负责人会议专题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6版            央企负责人会议专题报道
 

2012年12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里有思想的交流,这里有智慧的激荡。主席台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报告扎实生动,思路清晰。台下,来自中央企业系统的上百名代表,聚精会神地倾听了王勇的报告,悉心领悟着王勇的讲话精神。

央企“首脑”的智慧激荡———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侧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蒋皓

央企“首脑”的智慧激荡———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侧记

专注

切磋

交流

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认真倾听报告

上海贝尔党委副书记、执行副总裁陈伟栋认真倾听报告

与会代表认真阅读《中国企业报》

与会代表亲切交谈

尽管是北京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现场却暖意融融、气氛热烈。十八大开局之年,如何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2012年,中央企业收获了一张什么样的成绩单?2013年,国资的工作该如何落笔着墨?

这里有思想的交流,这里有智慧的激荡。主席台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报告扎实生动,思路清晰。台下,来自中央企业系统的上百名代表,聚精会神地倾听了王勇的报告,悉心领悟着王勇的讲话精神。他们有的侧耳倾听、有的奋笔疾书……会议年年开,今年格外有新意。在笔者看来,一是国资委的工作思路新,二是央企的精神风貌新。

经济效益企稳回升,预计实现“保增长”目标

今年以来,中央企业紧紧围绕“做强做优、世界一流”的核心目标,深入推进落实“一五三”总体思路,按照“一抓”、“两保”、“三突出”的工作重点,深化改革、加快调整、强化创新、提升管理、加强党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可以说,2012年是一个逆势丰收年,中央企业的生产经营收获了一张不错的成绩单。1—11月,央企实现营业收入20.1万亿元,同比增长8.9%;实现利润总额1.1万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已缴税金1.7万亿元,同比增长12.8%,高出全国同期税收收入增幅3个百分点。截至11月底,央企资产总额达到31.2万亿元,同比增长11.5%。受全球经济增速回落等因素的影响,央企经济效益上半年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一季度利润总额同比减少335.3亿元,下降11.8%;二季度经济效益降幅呈扩大趋势,利润总额同比减少541.8亿元,下降16.1%;三季度经济效益企稳回升,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1%,自9月以来利润总额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预计全年“保增长”目标能实现。

2012年中央企业紧紧围绕“保增长”目标,大力开拓市场降本增效;深入推进改革重组,企业活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积极推进转型升级,企业发展方式进一步转变。扎实开展管理提升活动,企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以做好党的十八大相关工作为重点,企业党建工作在改进中不断加强,呈现出“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企业上水平、职工提素质”的良好局面。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成绩来之不易。王勇将成绩归功于中央企业广大干部职工的无私奉献和辛勤努力。

———12月19日零点13分,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首次发射外国制造的卫星,将土耳其GK-2地球观测卫星成功送入预定轨道。今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共实施19次航天发射任务,将28颗航天器送入浩瀚太空,航天发射实现“满堂红”。

———12月21日,中国华能集团运营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厂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核岛底板第一层混凝土浇筑圆满完成。

———12月18日,中国兵器北方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17万吨/年碳五碳九综合利用深加工和8万吨/年环氧乙烷衍生精细化学品项目开工。项目建成后,可实现营业年收入151742.25万元(不含税),年利润总额14202.71万元。

———截至12月21日,神华集团煤炭累计销售6.0146亿吨,创历史最高纪录,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超过1亿吨,首次实现年度亿吨级增长,在去年销量超5亿吨的新起点上实现了高位新跨越。

……

创造价值、提升价值,向产业链高端挺进

对于明年的经济形势,王勇强调:是机遇和挑战同在,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并存。他指出做好明年的工作的关键,要着眼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突出深化改革,突出结构调整,突出创新驱动,突出管理提升,力争取得新的突破。

王勇表示,要推动国有资本向重点行业和领域集中,向优势企业集中,向主业集中。梳理调整主业,严格按照主业控制投资方向,提升我们资源配置效率,加大内部资源的整合力度,通过市场化方式,该退出的退出,加快剥离非主业、非核心,不具备竞争优势的主业和业务。现在有的企业主业12个、甚至14个,国资委要重新考虑对产业结构调整,重新考虑结构的顶层设计,从体制到机制。

他指出,目前不少央企处于产业链、价值链的中低端环节,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比较低。明年将重新梳理央企主业,推进央企产业升级,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发展;同时要求央企控制人工成本,严格实行薪酬与企业效益挂钩,规范职务消费,2013年实现职务消费零增长。

据《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子公司中国北方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在“积极推进转型升级,转变企业发展方式”方面堪称先行者。北化集团将作为兵器精细化工产业的实施主体,重点围绕现有产业基础和资源条件,根据差异化、市场化、产业关联、高起点、规模化的原则,打造五条具有核心竞争力、最能体现兵器集团竞争优势和产业特色的产品链。预计总投资约240亿元,达产后将实现收入近500亿元,实现利润近50亿元。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董事长张国清表示,明年以及今后一段时期,集团公司将继续坚持以“结构调整、技术创新、精细管理”为工作主线,着力打好转型升级和信息化两个攻坚战,确保结构调整、技术创新、精细管理收到实效。要坚持有进有退,集中资源加快培育三个千亿级、十几个百亿级产业和一批“专、精、特、优”产品。要把是否有技术能力支撑作为项目投资决策的主要依据,对有技术能力支撑、市场前景好的项目,在规划布局、资金投入上予以重点支持。要把精益的理念和要求融入到科研生产经营各个方面,持续加强精益研发、精益采购以及“两金”占用、成本费用控制等重点环节和瓶颈问题的精细管理,精耕细作,苦练内功。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傅成玉表示,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是我们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公司内外的发展实践告诉我们,低水平、粗放型、外延式发展已经没有出路,今后的发展必须更加突出质量和效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目前的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处在攻坚阶段,深化改革面对的矛盾和问题仍然很多,但是作为企业领导者,我们的责任不仅仅是发现矛盾,更要解决矛盾。要以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深化改革,要做好顶层设计,总体规划,协同配套,全面推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深化改革的目的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不断创造价值、提升价值。企业管理者要在投资、建设、经营的全过程,围绕价值管理和价值创造,加强基础管理和财务分析,尤其要对企业价值链、关键增值点进行详细分析,提出改进经营管理的意见和建议。要从传统的管理理念和模式中走出来,加快推进市场化、国际化,尽快转变观念,转变管理方式,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畅谈感想、紧抓落实

对于王勇主任的报告有什么样的感想,各央企负责人异口同声地表示,“好!回去抓紧落实!”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董事长王会生表示,一是要领会会议的精神;二是要以更加务实的精神来逐项落实明年的工作,要加大调整结构的力度,认真分析公司在产业投资中的机会,细化“六个转变”的内容;三是要以更加务实的精神转变作风,特别要转变领导作风;四是各级领导要以更加务实的精神来承担责任,担当重任,只争朝夕,做到有问题必抓,凡抓必有结果;五是年终将至,各单位要努力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的各项工作,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慰问好困难职工和家庭,让集团全体员工过上欢乐祥和的节日。

大唐集团表示,2013年是集团公司任务多、重点多,各项工作齐头并进的一年,集团公司系统各企业应抓住重点,要切合实际,集思广益,确定好集团公司明年的主题和指导思想,为全年工作明确主攻方向。要在坚持“一个谋划”、“七个必须”、“八个不动摇”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摸清家底,理清思路,围绕“四个全面”管理(全面计划管理、全面预算管理、全面风险管理、全面责任管理)的不断深入,确定好2013年工作重点,在此基础上对“十二五”产业规划进行滚动调整,做出后三年滚动计划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战略思路、战略目标。大唐集团总经理陈进行要求,应在坚定不移地执行集团公司组建以来的“2、4、3、1”发展战略和“3、8、18”战略目标的基础上,将未来一个时期战略目标的制定和贯彻十八大精神以及“3、8、18”战略目标、2020年目标结合起来,坚持继承、发扬、创新,打造“效益大唐”。

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李保民对会议精神进行了解读:我们不仅仅是转变经营机制,更多的是要打造它的商业模式,通过这种商业模式创造更多的价值,这是我们要结构调整深化改革,包括要创新发展非常重要的目的。

(本版照片均由本报记者林瑞泉摄)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