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5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5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2年12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企经济效益企稳回升预计实现“保增长”目标

2012年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24日在京召开,王勇作题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效益”的报告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万斯琴

2012年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24日在京召开,王勇作题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效益”的报告央企经济效益企稳回升预计实现“保增长”目标

本报记者林瑞泉/摄

“自9月以来利润总额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预计全年‘保增长’工作目标能够实现。”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王勇说。

12月24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京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2年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13年工作。

王勇指出,“做好明年的工作,要着眼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突出深化改革,突出结构调整,突出创新驱动,突出管理提升,力争取得新的突破。”

王勇强调,一年来中央企业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一是紧紧围绕“保增长”目标,大力开拓市场降本增效。二是深入推进改革重组,企业活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三是积极推进转型升级,企业发展方式进一步转变。四是扎实开展管理提升活动,企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五是以做好党的十八大相关工作为重点,企业党建工作在改进中不断加强。

同时,王勇还强调,“要做好顶层设计,明年我们将研究制定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在总结国有企业改革实践基础上,提出下一步改革的总体目标、基本路径、具体措施。”

上半年,受国内外经济形势总体下滑影响,中央企业经济效益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上半年,受国内外经济形势总体下滑影响,中央企业经济效益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一季度中央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减少335.3亿元,下降11.8%;二季度经济效益降幅呈扩大趋势,利润总额同比减少541.8亿元,下降16.1%。

王勇表示,一年来,中央企业生产经营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面对严峻形势,中央企业采取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措施,扭转了经济效益下滑的趋势。三季度中央企业经济效益企稳回升,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1%。”

据会上透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央企业保持了生产经营总体平稳运行。1—11月,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0.1万亿元,同比增长8.9%;实现利润总额1.1万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已缴税金1.7万亿元,同比增长12.8%,高出全国同期税收收入增幅3个百分点。截至11月底,中央企业资产总额达到31.2万亿元,同比增长11.5%。

王勇提出,明年推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主题主线,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进一步落实“一五三”总体思路,深化企业改革,调整布局结构,强化创新驱动,提升管理水平,完善国资监管,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为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王勇要求,做好明年的工作,要着眼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突出深化改革,突出结构调整,突出创新驱动,突出管理提升。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生产经营稳定增长。要研判形势,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加强市场开拓力度,继续大力推进降本增效,强化业绩考核导向作用,严格落实稳增长、提效益责任。二是深入推进布局结构调整,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下转G05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