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3版:解困2012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3版            解困2012
 

2012年12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雷士照明权力争霸

来源:中国企业报  

雷士照明权力争霸

【新闻回放】

5月25日,雷士照明发布公告,称公司创始人吴长江因个人原因已辞任董事长、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董事会所有委员会职务。

随着吴长江“回归三条件”以及吴长江本人对这三个条件进行公开回应,双方已公然决裂。之后雷士供货商和销售商卷入,雷士照明的日常运营受到影响。最终三方和解。【当事者说】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

雷士照明跟其他投资人和创始人之间的矛盾并不一样。大部分情况都是创始人没有完成投资者当初投资时的一些要求让公司亏损,而雷士一直持续快速增长,让所有股东都得到很高的回报。

作为创业者,我们看到的都是机会,而作为投资者特别是有些财务投资者,他们看的就是风险,矛盾就产生了。赛富亚洲投资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焱

从我们的观点来说,关联交易,不是不能做,是可以做的。而是说,必须是透明的,价格必须是市场的公允价格,必须经过独立董事批准。老吴(吴长江)在通过雷士照明搬迁,从政府那拿地,再自己开发房地产,都是背着董事会进行,这个才是他最大的问题!

把公司的东西拿到自己口袋里,是不应该做的。如果是经济利益和商业利益的话,基本都可以通过谈判实现妥协;但若涉及重大事件,就不是那么简单。

我活在这个世界上并不是为了让所有人都快乐,我的职业是赚钱,是赚有良心、符合法规的钱,这就是我的工作,我的工作不是让人快乐。这场风波也给雷士照明带来了正能量,公司治理更加规范。“大团圆”结局同时也提升了雷士照明的股价。【意见领袖】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总裁李万寿

在我们投资的过程中,创始人行为不规范可说司空见惯,比如不经董事会讨论就擅自越权决策,不经股东大会讨论就擅自着手实施,挪用公司资金、私自关联交易等。我们希望所投企业要分清行事的边界。另外,投资人、小股东的主权意识也应该到位,要联合起来维护自己的利益,敢于追究大股东违规问题。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