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3版:解困2012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3版            解困2012
 

2012年12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一重工双线“战斗”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三一重工双线“战斗”

【新闻回放】

10月18日,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商三一集团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关联公司Ralls已向美国联邦地方法院递交诉状,将奥巴马总统和美国外商投资审查委员会列为共同被告。

此前,美国当地时间9月2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以“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要求Ralls公司在90天之内从项目中撤出全部投资。

而三一和中联的口水大战也成为年度看点,这其中包括“迁址门”、“短信门”、零首付抢客户、“间谍门”、“行贿门”、诽谤、绑架、阴谋……【当事者说】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向文波

国际贸易大环境在恶化。实际上,贸易保护主义根本没从这个地球上消失过,所谓自由贸易不过是强者的声音。当取得绝对竞争优势的时候,讲大家平等竞争,打开市场;当自己的利益受到伤害的时候,就变脸了。

这30年来,中国跟发达国家的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中国给它们的是高能耗、高资本消耗、高环境污染的低端制造产品,不断给它们提供低廉的劳务和劳动产品,维持他们高质量低成本的生活,给他们的高端制造业提供广阔市场,所以彼此和谐相处。

但现在问题发生了变化,中国的高端制造业开始崛起,至少已经看到了对他们产业形成挑战的苗头,所以他们开始变脸了。华为、中兴、太阳能、光伏产业、风力发电,这都是中国的战略新兴产业,在他们那儿都被以各种莫须有的理由扼制。这一系列现象背后的深刻原因就是,中国已经对发达国家长期统治的高端制造领域形成了威胁。

应该说奥巴马这次拒绝三一集团的投资与贸易保护主义有关,这才是背后的深刻原因。这是中国人的普遍心理,我认为通过法律来维护自身权益,是国际社会普遍接受的一种方式,如果美国政府连这点包容心都没有的话,我相信美国不可能成为今天的美国。【意见领袖】国家发改委中国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易鹏

美国大选拿中国制造说事,其最核心的原因还是从这些政治家看来,要维护好美国的国家利益,必须遏制中国制造业的高端化进程。毕竟在之前全球贸易分工体系中,制造业的一个基本布局是中国低端美国高端,也是美国可以在经济上掌控全球的关键所在。

但随着中国的三一、华为、中兴等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在高端制造业的崛起,对长期统治高端制造业的美国构成核心利益的冲击,为此,美国可以放任中国袜子产业,但对三一、华为等高端制造业在美国的扩张必然会找出更多的理由来阻拦,国家安全只是其中理由之一。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

之所以说性质更为恶劣,是因为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的报告虽然主张封杀华为、中兴,但是这份报告并没有主张对华为、中兴在美国的财产采取征收而不给予任何补偿的措施。

但是在三一风电的项目当中我们看到的就是赤裸裸的征收的措施,应该说在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在美国的资产遭到美国政府征收这并不是第一次。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