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1版:解困2012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1版            解困2012
 

2012年12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为中兴美国遇阻

来源:中国企业报  

华为中兴美国遇阻

【新闻回放】

10月8日,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发表调查报告称,中国华为和中兴公司生产的电信设备可能预装了“后门”,用以盗取用户信息。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建议阻止两家企业在美开展投资贸易活动。

10月17日,据路透社报道,一项由美国白宫委托、历时18个月的调查指出,没有证据显示华为公司在美国从事任何间谍活动。尽管如此,报告仍声称华为产品未来可能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两家企业均回应称相关指控毫无根据,忽略了目前全球通信市场的技术和商业现实。【当事者说】华为发言人

该报告充满了传闻,未能提供明确的信息证明委员会的担忧是合理的。

该报告的本质和目的是阻挠中国公司进入美国市场、阻碍竞争。从过去到现在,中国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步履艰辛,过程十分不容易。

在过去11个月里,华为抱着良好的意愿全力和委员会进行公开、透明的合作。华为最高管理层在华盛顿、香港和深圳多次面对面回复了委员会的问题,委员会成员检查了华为的研发、培训、生产等区域。中兴通讯董事长侯为贵

中兴向全球超过100个国家的运营商出售设备,从没有因安全问题被阻止。这是一个纯粹的事实,我们的设备不构成任何威胁。调查报告回避了另外的问题,即美国间谍机构有没有收集到任何海外电信网络被非法收集数据的案例,或者是否有美国制造商背后活动。

中兴今年从美国采购的部件价值30亿美元,中兴美国公司有超过300名员工,大部分都是美国公民。但这些仍不足以舒缓部分国会议员的敌意,因为安全部门将日益增多的恶意网络间谍行为视为由中国发起。中兴将继续在西方市场出售电信设备,也在尝试打造品牌。【意见领袖】中国政府官员

中国投资者经常被美国政府审查同中国政府的政治关联,这毫无理由。中美两国已经变得相互依存、不可分割,需要加强彼此关系。美国应停止对中国企业的政治背景审查,中美双方应攻坚克难,兑现彼此的承诺。

当中国国有企业在西方投资时,它们经常遭遇不公正的歧视对待。中国国有企业的首席执行官和高管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任免,但这些公司都是独立的商业体,根据商业原则决策,不受执政党或政府的指令。一些美国人缺乏对中国的清晰了解。北邮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

如果说“可能”,所有的互联网信息产品都存在威胁他国国家安全的可能。如果按照美国的逻辑,那么运行在网络环境上的信息系统与设备就无法跨国销售了。仅仅因为一个可能性就坚持质疑华为、中兴危害国家安全,我觉得这是在用政治手段干预经济贸易。

华为、中兴这两年成长比较快,已经成为美国思科公司的强劲竞争对手。“后门”之说的本质是人为设置贸易壁垒,这对高调倡导自由贸易的美国来说是一个讽刺。引起了全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慨和坚决抵制。

中日经贸合作符合双方利益,日本非法“购岛”闹剧,势必影响、损害中日经贸关系的正常发展。而这是我们所不愿意看到的。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