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6版            区域经济
 

2012年12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开行福建分行:
建设人人享有平等融资权的体系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高建生吕晓艺

国开行福建分行:建设人人享有平等融资权的体系

近年来,福建金融行业取得跨越式发展,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扶持小微企业、服务民生等方面做出积极贡献。国家开发银行福建省分行(以下简称“国开行福建分行”)积极探索将金融工作转化为广大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权利和利益,转化为支持社会发展建设的重要力量。2012年国开行福建分行继续发挥开发性金融的优势和作用,通过创新具有国开行特色的融资模式,积极支持社会保障性安居工程、水利建设、中小企业、新农村建设,破解民生重点领域融资难问题,推动建设人人享有平等融资权的融资体系,全年累计发放民生及社会瓶颈领域表内外贷款约220亿元。

创新融资模式解决融资难问题

创新保障性住房建设融资模式。国开行福建分行主动与福建省住建厅、各地市、县(市)政府沟通联系,探索创新“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金融支持”的模式,充分发挥政府的协调组织优势和开发性金融的融资优势,大力支持福州、南靖、东山、寿宁、沙县等地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有效缓解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遇到的资金瓶颈问题。全年累计发放社会保障性安居工程表内外贷款20.45亿元,建设住房面积近150万平方米,超过1.6万户中低收入家庭逾5万人实现了“居者有其屋”的梦想。

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创业就业。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国开行福建分行创新不同于零售银行的、具有开行特色的中小企业融资模式,通过机制建设以批发方式解决零售问题,共培育担保公司、投融资公司、小额贷款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合作机构近60家,构建了业务发展、专家支持、资金引导、风险控制四大业务支撑体系。全年发放中小企业贷款超过27亿元,覆盖了福建省大部分县市,累计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逾1.15万个(户),创造就业岗位约7.5万个,中小企业贷款业务已实现连续33个季度保持本息回收率100%的优良业绩。

改善金融生态推进社会建设

支持水利改革发展。国开行福建分行深化与福建省水利厅、省水投集团合作,探索创新了“政府整合资源、开行融资支持、平台实施建设”三位一体的融资模式,大力支持福建省防洪排涝工程、水库、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水利项目建设。2011年,国开行福建分行与福建省水利厅签署了合作金额为600亿元的《支持水利发展开发性金融合作备忘录》,并以长汀为试点,率先启动融资合作。2012年,国开行福建分行与长汀县政府签署合作金额为30亿元的《支持长汀县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及生态县建设开发性金融(规划)合作备忘录》,提供2000万元的规划合作贷款,支持长汀县编制土地整治规划、生态建设规划和水利专项规划,并向长汀县捐赠100万元植树造林款,用于共建“青年生态林”。全年累计发放水利项目表内外贷款近10亿元,重点支持了漳州、泉州、福州等地水利项目建设。

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思路。国开行福建分行坚持“扎根县域,服务三农,改善民生,支持经济”,扩大村镇银行规模,显著改善农村金融生态,大大激活农村金融发展,以开发性金融的引领作用和先锋先导作用,带动各商业银行、农发行和农信社等加大对新农村建设的支持力度。全年累计发放新农村建设表内外贷款近45亿元,主要用于支持农村公路、小城镇建设、农林业产业化、县域产业园区、农村科教文卫等项目,为改善农村面貌,增加农民收入做出积极贡献。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福建新一轮跨越发展,国开行福建分行将坚持以金融普惠、促进社会建设为己任,不断深化金融创新,致力于改善民生,融资推动基层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社会建设,为海峡西岸经济区繁荣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