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产业公司
 

2012年12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师偶然天成
感悟酒中“内参”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吴乃超

大师偶然天成感悟酒中“内参”

内参,百度释义是供领导者或一定范围内的同志阅读参考的内部情况报道。不适宜公开报道,保密。

国内白酒市场就有一款酒,名为“内参”,并逐步流行于国内政商务消费圈,不经意间开始引起人们的关注。

内参与白酒压根不沾边,为何将酒取名为“内参”?

关于这款高端酒,还有一段故事。早在1995年,一位北京来的客人来到“酒鬼酒湘泉城”视察,品尝了酒厂酿酒师傅选取优质基酒调制的专供酒鬼酒,连声称好,并让随行工作人员将余下的带回北京供朋友品鉴。当得知此酒还没有名称时,客人即兴说,既然不对外品鉴,那就叫“内参”吧!并当场邀请现场陪同的湘西籍知名画家黄永玉大师为新酒设计包装,黄老欣然应允。

2003年,酒鬼酒公司已将北京客人品鉴标准的新酒正式命名为内参。

黄老将内参酒的包装设计交付酒鬼公司领导,并附一页精致行楷作为产品说明,上面写道:“此酒窖藏数量有限,只供给领有正式牌照之酒仙酒鬼欣赏品尝,不作市场推销活动,所谓:‘喝一瓶少一瓶,喝一口少一口’之义,庶几近之,深望向隅之各路瘾君子原谅。”

“内参”的包装一点儿也不“时髦”,外包装简洁得近乎“简陋”,平实得几近“平淡”。但那油纸纹褶皱般的古朴酒瓶,排列在当今内那流光溢彩、姹紫嫣红的酒器中,宛如在奢华的酒会上,在那燕尾服和哥特式长裙的喧嚣人群里,有人一袭中式长衫默然而立,云起云落,处之恬然,望而脱俗,凝固着楚巫气血,透溢着湖湘精神。这是一种品格的差异,更是一种文化的碰撞。

“内参”酒瓶的设计集中体现了黄永玉大师的“雅积大伪,俗存厚德”的创作哲学和艺术价值观,道出了“内参”酒所寓含的“内部参读、高端专用、秘绝深藏、居高自远”的品牌气质。

目前,“内参”酒已成为中国白酒行业艺术价值与经济价值完美统一的高端产品,因其品质卓越、路线神秘,限量生产,定量销售,尤受高端消费群体青睐。

内参往往只有一定级别的人才知道,因此“内参”显示出一种神秘、低调,同时又彰显出一种尊贵。

“内参”2003年定名,2004年小量产,2008底年才获注册,其间经历了5年波折。后于2011年被认定为湖南省著名商标。

“内参”不做广告,更多靠口碑相传。尊贵、神秘、低调———窖藏美酒与大师创作完美融合,蕴藉湘西深厚瑰丽的文化,酒鬼酒“内参”一上市即受到政务、商务人士推崇。

酒鬼酒“内参”上市虽短短数年,却成为了酒席上最没有争议的白酒,悄然流行于国内高端政务商务消费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