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产业公司
 

2012年12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洲际宝矿官司传“言和”
同业公会可解酒店纠纷难题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彭涵

洲际宝矿官司传“言和”同业公会可解酒店纠纷难题

近日,《中国企业报》记者从多位酒店业内人士处获悉,洲际与宝矿的“离婚”事件可能有了戏剧性的变化:传双方已经庭外和解,上海浦西洲际酒店年底将复牌,仍由洲际酒店集团管理———也就是说,两位“冤家”要“复婚”了。

三个月前洲际酒店集团发布声明,称9月1日停止对上海浦西洲际酒店的管理,该酒店也不再使用洲际酒店及度假村品牌。之后,浦西洲际的业主方———宝矿集团旗下的上海耀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称,洲际的单方面解约行为违反了双方签订的管理合同,耀达将通过法律途径维护合法权利。

彼时,双方矛盾的核心在于浦西洲际的管理与业绩———“两年多时间,酒店换了4任总经理、5任市场总监、4任餐饮总监、4任财务总监,整个酒店每年的员工流失率高达50%,其平均入住率很长一段时间只有20%—30%。”华美酒店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知识管理专家赵焕焱告诉记者,2011年浦西洲际的业绩完成不到预期的30%。这个结果,为此投资30亿的耀达肯定无法接受。

而双方签订的合同条款中规定,从开业算起满19个月之后酒店达不到相应业绩指标,酒店方将要给予业主一定的差额补偿———据业主测算,洲际应付的差额是7700万元。之后就发生了洲际单方面解约的事情———这是变相赖账么?赵焕焱认为“有法律仲裁”。

既然已经撕破脸,为什么还有“复婚”的传闻?有业内人士爆料:“宝矿与几大国际品牌酒店集团先后商谈失败,随着与最后一家Starwood的谈判破裂,宝矿与洲际的官司庭外和解。”对此,上海星硕酒店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咨询官袁学娅表示:“如果你是管理集团,会接手这样的酒店么?”

“在目前的地产公司和国际品牌的捆绑中,前期得利方一般是地产公司,但是开业后主动权一般都在管理方。目前投资方是弱势群体,因为他们没有队伍可以管理酒店。”袁学娅表示。这让浦西洲际复牌的传言,蒙上了一层无奈的色彩。

“在中国的跨国酒店管理集团中,除了香格里拉和半岛酒店这两家自己有投资,其他企业与中国业主的合作模式大多是轻资产模式,以前对他们来说这基本是没有风险的,现在情况有所改变了。”赵焕焱表示,“此案例说明管理方也有风险———从中长期看是品牌形象,而短期风险是要给予业主的差额补偿。”

赵焕焱认为,成立酒店业同业公会应是可选之策。“同业公会可以协调行业间因竞争而损害到对方利益所造成的不良关系,制定酒店业同业损害评估方法作为行业标准。这可以令行业免于陷入‘囚徒困境’。”赵焕焱表示,“同时对外帮助业主协调与政府、管理公司、旅行社等方方面面的关系,帮助个体业主寻找合适的管理公司。”

“这肯定有益于行业发展,但现在酒店业还没有同业公会。”赵焕焱不无惋惜地告诉记者。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