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产业公司
 

2012年12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能源业密集裁员求自保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玮英

新能源业密集裁员求自保

CNS供图

面对持续亏损,100家企业的首选或将无不二———裁员。华锐风电裁员事件持续升温,尚德发布报告称,三季度为减产和裁员花费800万美元……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行业的现状。

“当经济不景气的时候,很多公司首选裁员。”上海一家专门负责劳动纠纷的律师事务所律师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今年,裁员高于往年,裁员几十人的已经不算什么了,多的达到上千人。”

分析人士称,若是以正规途径裁员,很多企业需因违约支付相当数额的赔偿金。但从企业目前的经营状况来看,可能无力承担更多支出,选择“消极解约”或是无奈之举。但如此解约对企业声誉将产生较大冲击。

变相裁员

今年以来,华锐裁员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有消息称,12月份,华锐还将有四五百人被“停工放假”。

从今年5月份华锐解聘应届毕业生开始,到8月份辞退一批在职人员,再到11月中旬给部分员工发放

“停工放假通知”,2012年,华锐风电人事变动已历经3次。

早在11月初,《中国企业报》记者致电华锐风电相关人士时,被告知

“公司最近在大范围调整工位”,当追问是否在裁员时,对方表示“我不方便回答,还是问负责媒体的吧!”华锐负责媒体的于佳当时并未给出正面答复。不久,华锐风电曝出“变相裁员”的消息。

根据华锐《关于部分岗位员工停工放假通知》,首轮放假自11月19日开始,至公司恢复正常生产、正式通知复工之日为止。而其间根据华锐风电的安排,自停工放假之日起,在第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停工放假30日内,集团公司按照员工正常劳动情况,支付劳动合同中约定的工资;从第二个工资支付周期开始停工放假30日以后,按照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的80%支付基本生活费,折合成人民币约为1000元。

“这是违规的。”上述律师提出,员工可以申请劳动仲裁或者向法院提起诉讼。“如果依靠法律解决,最好采取集体诉讼的方式。”

事实上,变相裁员已经成为很多企业裁员的一种方式。今年9月中旬,上千名尚德员工被“岗位分流”。尚德电力CEO金纬公开表示,因产能调整涉及的员工约1500人,主要是公司缩减在无锡的太阳能电池生产规模导致的。而这被业界认为是在变相裁员。

“企业完全可以采取经济性裁员方法。”上述律师解释道,经济性裁员,是指用人单位一次性辞退部分劳动者,以此作为改善生产经营状况的一种手段,其目的是保护自己在市场经济中的竞争和生存能力,渡过暂时的难关。

值得一提的是,《劳动法》第27条规定:“用人单位濒临破产进行法定整顿期间或者生产经营状况发生严重困难,确需裁减人员的,应当提前30日向工会或者全体职工说明情况,听取工会或者职工的意见,经向劳动行政部门报告后,可以裁减人员”。

“这也在变相地向业内发出公司面临危机的一个信号。”上述律师如是说。

断臂求生

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行业,2012年风光不再。

风电、光伏行业亏损潮正在蔓延。截至目前,已有多家风电、光伏上市公司发布了2012年业绩预告,几乎全部亏损。

中商情报网行业研究员王健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能源企业“裁员”,根本原因是由于行业整体的不景气及前期扩张步伐过快导致产能过剩,“降薪”、“放假”确为无奈之举。

“当然,裁员对企业成本降低有一定的帮助,在本身财务状况不佳的情况下,可以说这样降低成本可以使企业报表不至于过于‘难堪’,但本身意义不大。”王健表示。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沈宏文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风电企业及光伏企业停产现象严重,员工若是“带薪休假”,无疑加重企业的负担。鉴于新能源行业面临的结构失衡、并网不力等问题无法短时间内解决,企业为了自保而裁员节流是常见做法。

“风电、光伏行业一直受到国家政策补贴,而近年来受国际形势的影响,我国风电、光伏面临着产能过剩的问题。”王健分析说,企业很清楚,降薪、裁员并不能真正解决企业的根本问题,“但就目前来看,‘裁员’是最直接也是见效最快捷的方式,一定程度上可以暂缓资金压力。”

一位不愿具名的风电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中国风电行业所遇到的问题,不是哪一家企业就可以解决的。如果可以,公司上下可以齐心应对困境。”

“事实上,作为行业内具有影响力的大企业,走出当前困境的方式很多。”王健认为,走出“寒冬”需要实力的支撑,企业应尽快摆脱关键技术依靠国外、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缺乏等问题。

在沈宏文看来,企业的自救也可通过兼并重组等手段,但仍旧不能避免大面积裁员。

“现在练内功或许是企业最应该做的事。”上述风电人士说。

同时,“希望国家在公共平台的建设上能够再多一些投入,比如,公共实验平台、公共研发平台、公共检测平台等,这样的投入对于制造商能力的发展会有很好的支撑。”上述风电人士还表示,也希望国家加快对整个风电行业的技术标准、技术规范的建设速度,只有把行业规范好了,行业才能走向良性的发展方向。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