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产业公司
 

2012年12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里联姻新浪微博再次爽约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郭奎涛

阿里联姻新浪微博再次爽约

本月以来,两度传出阿里巴巴将要入股新浪微博的消息,甚至声称上周就会公布具体方案,但是始终没能得到证实。分析认为,这是因为新浪微博在电商上的变现能力遭到质疑,而新浪微博日前与小米手机的合作,则可能是为了在与阿里的谈判中加码。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杨学成认为,与电商的结合是新浪微博变现的必然途径,阿里则更加担心这一庞大流量可能被其它电商夺走,但是,如何实现从“社媒”流量到“电商”流量跨越将是双方面临的一大难题。

阿里入股乌龙

公开资料显示,在两年时间烧掉了2.8亿美元之后,新浪微博的用户已达4亿,而广告营收不过2000万美元。新浪微博为了加速变现,继广告、游戏、收费之后,日前还推出了企业营销服务平台,并向营销大号收取佣金。

“早在今年9月我就说过,随着用户增长的放缓和亏损日益加剧,如果还不能找到盈利模式,新浪微博2013年前景堪忧,而与电商的结合则是新浪微博变现的必然途径。”杨学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日前,先是有消息称阿里巴巴将入股新浪微博,或将占新浪微博独立公司15%至20%的股份,并将新浪微博估值约为20至30亿美元。最近又有传闻说两方的合作已经进入到细节商讨阶段,合同内容将在上周内公布,预计报价为上次的1.5倍。

作为中国最大的电商帝国,阿里巴巴一直在探索社交电商的转型,但是推出了一系列的社交产品都是表现平平,结盟新浪微博无疑是一条捷径。况且,阿里不跟新浪微博合作,京东等其它电商就会跟新浪微博合作,这种局面肯定不是阿里想看到的。

但是,杨学成强调,新浪微博聚集了十分丰沛的流量,但囿于平台媒体特性所限,这些流量普遍具有“低附着性”特点,从电商平台运营方来看,大多属于“工业废水”。阿里与新浪联手之后,如何把“社媒流量”转化为“电商流量”,将是双方共同面对的难题。

小米手机搅局

然而,本周没有如约见证阿里与新浪的联姻,却意外地迎来了第三者小米科技。上周五,5万部小米手机2已在新浪微博平台抢购一空,用户直接在微博上实现从下单到支付的一站式购物,这是新浪微博试水社会化网购的首单交易。

考虑到此前新浪微博被质疑商业变现能力,同时业界有消息称阿里巴巴入股新浪微博的交易尚在胶着状态,分析认为,新浪微博此举或是为了证明自己的电商变现能力,并提高在与阿里谈判时自己的身价。

“新浪微博的流量很容易被反弹到别人那里,而腾讯微博不一样,有电商、游戏等很多周边设施,通过微卖场消化购物需求,流量进去就出不来了。”在杨学成看来,通过小米手机的这次试验,新浪微博试图打通从用户、流量、购物到支付于一体的微博电商产业链。

微卖场是腾讯微博早前推出的一款应用,腾讯电商平台的商家可以入驻其中,为微博用户提供转播降价、微团购等购物活动,一度被视为承载腾讯微博转型的重要举措。

然而,腾讯微博事业部商业中心总监艾芳告诉记者,如何结合电商去做微博仍然是一个需要探索的课题,微卖场并不是主要的盈利模式,而是通过转播降价等结合微博社交媒体属性的方式培养用户微博购物的习惯,腾讯微博更加看重其在产业链打通上的战略意义。

广告仍是主打

“目前来看,广告仍然是最为清晰、最能被客户和用户接受的盈利方式。”在谈到腾讯微博目前最主要的盈利方式时,艾芳如是告诉记者。

根据记者观察,微博广告主要按CPM(千人成本)收费,展示位置包括微博登录页面、微博主页顶部和底端广告、活动栏、话题栏等,电商是重要的客户群体。

“目前,微博的广告形式一直延续传统门户网站的方式,主要就是浮窗等展示性广告,广告多了就影响用户体验,而手机上面,根本放不下这种展示性广告。”杨学成说。

一位微博广告产业链人士透露,在精准广告系统方面,新浪微博已经上线了一款产品,但是实践中的效果并不明显;腾讯微博也开发了一款产品,目前还在测试阶段,预计明年上半年就会上线。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