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产业公司
 

2012年12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宝丰酒10年改制长跑难进终点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郝帅

宝丰酒10年改制长跑难进终点

本报记者郝帅/摄

曾经的河南省宝丰县国企老大的宝丰酒正在改制“马拉松”中煎熬着。

宝酒集团职工代表向记者透露,自从2002年改制以来,宝酒集团的很多职工每月只能领到208元生活费,且拖欠保险。不过10年后宝酒集团亦然没有彻底完成改制。而宝酒集团下属的酒厂却被其他企业租赁,其产品宝丰酒一直生产且销售火爆,2010年就已达到8.9亿元。记者发现,租赁宝丰酒厂一年的价格仅为260万元。

改制变租赁持续至今

资料显示,宝酒集团属国有企业,2003年8月至2003年2月其与下属的宝丰酒业销售有限公司和宝丰酒业包装印刷公司相继进入破产还债程序。3家公司账面资产总额27978万元,负债总额40789万元,平均资产负债率145.7%。

2002年10月,健力宝集团和宝丰县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达成协议,共同出资设立“宝丰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丰酒业),租赁原宝酒集团的厂房设备和场地进行生产和经营宝丰酒。此后,宝丰酒所有包装、广告、宣传的经营主体都由宝酒集团换为宝丰酒业。“他们签署的《租赁协议》约定,宝丰酒业租赁宝酒集团的资产包括‘全部土地、厂房、仓库、办公设施、机械设备、物资等’,这么多的资产每年租赁费仅为260万元,估计连折旧费都不够。”宝酒集团职工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而且协议还约定,‘租赁期限为自本协议生效之日起至拍卖之日止,同等条件下甲方(宝丰酒业)享有优先购买权’。”“2002年10月至11月,宝丰酒业和宝酒集团连续签署多份协议,将5个商标、土地、门面房、2500吨原酒、成品酒14万瓶等核心资产卖给前者,且价格远远小于这些资产应有的价值。”

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当时的宝丰酒业董事长是余进仓,而宝酒集团的董事长王富良是其表侄。

2005年,健力宝由于其原董事长张海被捕而产生动荡,随即开始从宝丰酒业抽身,宝丰酒业立即陷入困境。而这也直接导致了2003年8月就进入了破产程序的宝酒集团至今尚未走完程序。

2005年底,香港伊丰集团有意收购宝丰酒业并与健力宝达成了协议,但由于无法平衡当时宝丰酒业的各方势力,收购只能作罢,宝酒集团的改制再次陷入僵局。

2006年4月,宝丰县洁石建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洁石建材)将健力宝集团持有的85%股份买断从而接手宝丰酒业,之后仍履行原协议,以每年260万元的价格租赁经营宝酒公司至今。

员工要求阳光改制

宝酒集团职工代表告诉记者,洁石建材入主宝丰酒业后,与宝酒集团的租赁为1年1签合同。该合同到今年6月已到期,宝酒集团又站在了改制的十字路口。

“因为宝酒集团一直在改制而又完成不了,所以我们的待遇一直很低。”12月18日,宝酒集团职工代表孙梅(化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宝酒集团在职的员工月工资一般也就是500到700元,内退的职工每月只有350元,而数百下岗职工每月只有208元。不仅如此,宝酒集团还欠很多职工的保险未交,有的职工被欠超过百月。”

随后孙梅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宝丰县社保局出具的2011年度河南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权益记录单,该单据显示单位名称为酒业集团停保库,欠费月数为71,单位欠费为5225.19元。“这份单据就是宝酒集团一员工的保险记录单。”孙梅说。

宝酒集团职工代表周扬(化名)向记者表示,“2003年宝酒集团没进入破产程序之前,我的工资能达到每月800元。虽然当时我们宝丰当地同等条件下的工资基本上会达到1000元,一是当时发的工资基本上能维持生计;二是跟宝丰酒有感情,觉得在这里工作很舒心,所以就一直在宝酒集团没有走。”

宝酒集团职工代表告诉记者,到今天为止宝酒集团拖欠职工社保金已达4000万元以上。加上拖欠的工资和住房公积金等数额超亿元。

宝酒集团职工代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深深地明白我们的切身利益是与宝酒集团息息相关的,所以我们要求立即停止现在所谓的租赁。无论宝酒集团继续进入告知程序,或挂牌拍卖或租赁经营,都须在政府、社会、职工代表多方监督下,重新评估资产,真正实现公平、公正公开。”

改制已进入倒计时

虽然已经过十年的煎熬,宝酒集团之后的命运似乎正在明朗化,关于职工一直提倡的挂牌拍卖方式也得到了宝丰酒业和其投资者洁石集团的赞同。12月19日,洁石集团相关高层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也会参与之后的竞买。

事实上,如果宝酒集团进行挂牌竞拍,一定不愁没有买家。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已经有很多河南省内外有实力的企业对宝酒集团兴趣浓厚,宝丰当地亦不乏参与竞拍的企业。宝丰当地的大地水泥集团已向政府相关部门发出公开信,表示愿以3亿元,年纳税不少于8000万元,职工待遇翻一番的条件接手宝酒集团。

“宝酒集团已于11月30日再次进入破产重组程序。”12月19日,宝酒集团破产管理领导小组副组长、县长助理张砖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而关于宝酒集团职工代表反映的生活费用低、拖欠保险等问题,张砖头表示,“本来这些问题都应该是用宝酒集团破产重组之后得到的费用来解决,但宝酒集团的破产比较特殊时间很长,所以才从宝丰酒业所支付的租赁费中出一部分,政府再出一部分的方式支付给了职工们以解困难。而每月208元,是政府经过研究后得出的低保数字。”

在相关部门向记者提供的《宝酒集团破产职工安置方案》显示,职工安置费用包括欠缴的社会保险费,欠职工工资、医疗费等17项共计139200510.98元。如果能顺利执行,将解决之前宝酒集团职工所提出的问题。

而宝酒集团重组也有了时间表,《宝酒集团公司破产改制日程表》显示,2013年5月17日至5月23日宝丰县法院将裁定终结破产程序,同时在此期间内会向改制后的企业移交职工等有关手续,向档案部门移交原企业档案等。2013年12月31日左右,原企业将被撤销。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