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调查
 

2012年12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智科技被指放高利贷等三宗罪

卷入25栋封顶别墅被毁纠纷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海

卷入25栋封顶别墅被毁纠纷金智科技被指放高利贷等三宗罪

2012年1月24日,农历正月初二,在外度假的南京华发机械化工程有限公司(下称华发机械)负责人李亦锐接到一个噩耗,公司所承建的江宁香榭岛别墅项目区,已封顶但还未验收交付的25栋别墅被全部拆除。

让李亦锐感到诧异的是,这25栋别墅是被开发商南京金厦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厦公司)下令拆除的。“上亿元的资产就这样被毁了,项目款至今也没给我们结,还砸坏了不少设备。”12月24日,时隔11个月后,李亦锐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除了开发商与建筑商之间有矛盾之外,主要是开发商内部的矛盾。”有知情者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

公开资料显示,金厦公司控股股东是南京金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金智投资),后者也是上市公司金智科技(股票代码:002090)的控股股东。

25栋别墅被拆

日前,《中国企业报》记者看到,曾经的别墅区已不见踪迹,曾经蜿蜒起伏的小山岗被铲平露出残存的碎石。“拆毁25栋别墅是得到金厦公司董事长徐兵的书面通知,也就是开发商同意拆除别墅的。”李亦锐同时表示,徐兵是由控股股东金智投资委任的,代表的是金智投资的利益,确切地说应该是控股股东金智投资让拆除封顶别墅的。“但这个别墅项目还没有完全竣工,没有得到开发商的验收交付,那这个项目应该是我们承建方来负责的,换句话说,在结清工程款之前,在建工程的处置权并不在甲方。”李亦锐称。

金厦公司创始人、现任总经理吴剑元对25栋房屋被拆一事也相当震惊,他表示自己也是从李亦锐处知道此事的。“25栋别墅总建筑面积为27734m2,2008年在南京市物价局的备案价是3.5到4万,保守估计这25栋别墅卖出去也能回笼资金10亿元。”吴剑元对自己被屏蔽在信息之外,同样表示愤怒。

金智投资被指利用债转股放高利贷

同为公司股东,吴剑元与金智投资为何同室操戈?这一切都得从金厦公司2009年末向金智投资与金智科技的一轮借款说起。

吴剑元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自己是金厦公司的创始人,在2009年底向金智系公司借款前,公司的注册资本是848.63万美元,自己是金厦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但在2008年发生金融危机,2009年下半年国家又收紧房地产贷款,当时金厦公司遇到了不小的资金难题。”吴剑元说,在他人的牵线搭桥下,急需资金的金厦与金智系公司达成了借款协议。

2009年11月18日,上市公司金智科技发布委托贷款公告,公司委托某股份制银行向金厦公司提供4300万元贷款,贷款期限4个月,年利息19.44%,用于金厦公司补充流动资金。

此后,2009年11月20日,金智科技控股股东金智投资与金厦公司及担保公司签订委托贷款补充协议。

按照委托贷款补充协议规定,金厦公司逾期未还款,借款方可将贷款本金和利息作价对金厦公司增资入股,或者按1.5万元/m2的价格购买金厦公司8栋已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的房屋来冲抵。

受国家对房地产调控之累,4个月贷款期满的2010年3月,金厦公司无力归还贷款,债转股启动。

几方同时约定:原股东在增资股权登记后12个月内提出股权收购,并一次性支付股权转让款,股权转让价格确定为税后人民币2.4亿元。1.5亿增资入股,一年后原股东方要以2.4亿(税后)回购,年收益(税后)高达60%。

而在2010年,国家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最高时为5.81%,60%的收益是基准利率的10倍多,远远超过国家法律保护的4倍,吴剑元因此认定金智投资的股权回购协议涉嫌高利贷。

金智科技被疑虚假披露

在这场金厦公司内部股东的冲突中,直接被质疑的是上市公司金智科技存在虚假信披和发放高利贷的嫌疑。

相关资料显示,金智投资增资入股的1.5亿本息来自两部分,一部分是金智投资分两次发放的9700万元委托贷款;另一部分是金智科技一笔发放的4300万委托贷款,这两部分债务都没还。

但上市公司金智科技却在2010年3月22日发布了委托贷款收回公告,宣称收到金厦公司归还的4300万元本金,以及4个月产生的278.64万元利息。

作为金厦公司当时的法人代表,吴剑元称,自己确实没有还金智科技的4300万本金及产生的利息。

在回应质疑时,金智科技董事长葛宁表示,公司确实收到了4300万元的本金和278.64万元的利息。“上市公司之所以当时做这笔委托贷款,是因为金厦公司有项目资产,而且有担保人,我们考虑了各方面的风险,认为风险可控,且有一定的短期融资收益,才决定借的。”葛宁称,4个月后金厦公司无钱还款,是担保人把这一部分钱还掉的。

这笔委托贷款担保人吴伟却一再声称,当时确实是担保方替金厦公司还了这笔本息,将金智科技的债权买了过来。“金智科技的公告只说收回了本息,并没有说是从金厦公司收回的本息。”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