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2年12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末,我们倾听到危机终结者的声音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南农

年末,我们倾听到危机终结者的声音

当“世界末日说”以一种娱乐的方式结束,2012的岁尾也似乎轻松了许多。事实上,GDP、PMI、CPI以及包括上证指数在内的各项经济数据也走出了一个悄然反弹的曲线。而在行将走远的这一年,绝大多数时间阴霾一直压抑着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经济。

尽管美国经济的复苏受到了人们的怀疑,但奥巴马还是成功连任———他不是一个理想的终结者,但人们找不到另外更理想的终结者。

当许多人在年初寻找到一个用以自慰的“稳进”来逢迎,到年末时却鲜有人再度提起。反倒是一年更严峻的考验之后,一位企业家在CCTV年度经济人物留言册上大大地写了“坚持”两个字。

这场开始于2008年的危机不知不觉竟已历5载,像一场拳击,越到最后越是痛苦,所以我们可以相信“坚持”的感受是更真实的。尽管5年前就说“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但比信心更重要的其实是坚持,比坚持更重要的还有寻找解困的良策。

从目前流行的一种说法看,从这场危机的根源去寻找成为一个暂时的主流意识,那就是把世界从虚拟的金融游戏中解救出来,回归实业。这一年,美国在制造业上的回归十分明显,他们正在找回过去扔了的那些可以带来就业、实现社会稳定的产业,也正因为如此,曾经在实体产业上拥有良好地位的中国才在美国以及由此波及到的欧洲遇到了30多年来前所未有的阻力。这一年,美国道琼斯指数上升了近10%,而中国的上证指数则是下跌了近1%(截至12月24日收盘)。中国是否真的在这场走出危机的竞争中落后了?

在曾经引领我们经济腾飞的制造业、外向型经济遇阻的同时,我们曾经寄予厚望的以新能源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也遇到了更严重的发展困境,甚至一度让我们失望于我们难以找到一个所谓“突破口”。“改革红利消失论”和对“新改革红利”的寻找是公知阶层和政治精英阶层在融合了悲观、理性、急躁、希望等复杂情绪之下为中国寻找出路的另一种忧国忧民的思考。

那么这时,企业家们做什么才无愧于这个时代的使命?

公认的是100年前终结中国封建社会实现共和的力量中,企业家群体功不可没,他们作为一个阶层在历史转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担负起了自己的历史责任。公认的还有70年前反法西斯战争时代全民族集体觉醒的浪潮中,中国企业家群体将自身产业的发展与民族存亡紧密联系起来,责任意识空前高涨。

时过境迁,大革命时代过去之后,在一个经济社会,企业家群体的作用更加突出,有可能重新到来的一个民族复兴和世界秩序重构的大时代也将为挺身而出的企业家群体赋予更重要的使命。无论政界学界如何苦苦探求,终究需要企业家群体做出勇敢的和负责任的实践。解困中国企业和中国经济的发展需要信念、需要智慧、需要策略、需要一步一步地去实干。像法国大革命时期《自由引导人民》一样,企业家群体对解困中国经济具有他们所未曾解放出来的价值,他们有实力做一个终结者,有实力在危机的废墟上建立起有如上世纪几次危机后耸立起来的通用、迪斯尼、微软这样的丰碑,他们的声音可以拥有更加伟大的传播,让我们都听到这样的声音,并憧憬他们带领这个时代所最终可以实现的“中国梦”。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