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8版:专题 上一版3
第28版            专题
 

2012年12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疆电外送为经济增长增添新引擎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国宣

疆电外送为经济增长增添新引擎

12月15日,国家电网新疆与西北联网750千伏第二通道主体工程提前竣工,这意味着整个工程将于明年6月完工,比计划提前3个月。该工程于今年5月13日开工建设,总投资95.6亿元,线路西起新疆哈密,途经敦煌,东至青海格尔木,线路全长1099公里。

新疆与西北联网750千伏第二通道工程是西北750千伏主网架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建成后,将成为甘肃酒泉、新疆哈密、青海柴达木地区风能和太阳能发电的重要外送通道,有力促进新疆电力开发外送,推动能源资源实现更大范围消纳。

据了解,这条线路建成后,新疆电力外送规模将达到500万千瓦,年输电量将超过400亿千瓦时。同时,该工程将有效缓解青海电网缺电局面,提高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的供电能力和向西藏直流输电的可靠性。

据了解,“十一五”以来,为满足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外送的迫切需求,国家电网对新疆骨干网架进行了大幅度升级改造,建成投运新疆与西北电网联网750千伏工程,结束了新疆孤网运行的历史,使新疆电网的安全稳定性得到进一步提高。截止到今年11月底,疆电外送第一通道工程已外送电量63.5亿千瓦时,相当于向华中、华北输送电煤近300万吨,极大节省了铁路公路运力,实现了资源就地转化,为新疆本地带来了25.4亿元的经济效益,促进了新疆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

在电网变得坚固稳定、区域经济日益协调发展的同时,与第二通道工程同期开工建设的±800千伏哈密南—郑州特高压工程,将进一步提高“疆电外送”能力。两项工程建成后,新疆的年电力外送能力将达到500亿—700亿千瓦时,相当于就地转换煤炭3500万吨,为新疆本地带来3万个就业岗位、创造近60亿元的新增经济总量,拉动经济发展近1个百分点。新疆将从能源产业的低附加值的原料供给方,跃升为整个链条中附加值最高的能源生产与配送方。

据介绍,未来五年,国家电网公司将投资1264亿元发展新疆电网,重点建设哈密南—郑州、哈密北—重庆、准东—四川三项特高压工程,新疆—西北联网750千伏第二通道工程形成3000万千瓦“疆电外送”能力,实现资源能源大范围优化配置。工程建成后,将成为连接西部边疆与中原地区的“电力丝绸之路”。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