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9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9版            区域经济
 

2012年12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革开放十大成就”
木雕亮相杭州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李春霞

“改革开放十大成就”木雕亮相杭州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文化实力和竞争力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作为东阳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东阳木雕鬼斧神工,列全国“四大木雕”之首,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是东阳文化实力的象征。12月13—17日,浙江省首个在杭州举办的县级市工艺美术大展———“东阳工艺美术2012杭州大展”在杭州和平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一组反映中国改革开放30余年巨变的“改革开放十大成就”大型木雕组雕,成了大展的最大亮点。

此木雕组雕,利用东阳木雕传统的平面深浮雕技艺,以柚木为雕材,配以全花梨木制作框架,把“春天放歌”、“小岗手印”、“商品经济”、“乡村新曲”、“雪域天路”、“鱼水情深”、“高峡平湖”、“世博盛会”、“拥抱海洋”、“神九问天”等中国改革开放十大里程碑式事件,浓缩在3米高、60米长的10座大型落地屏风上。

东阳木雕工艺,出类其中,拔萃一枝。据悉,杭州雷峰塔的大型木雕壁画《白蛇传》,江苏灵山梵宫木雕装饰,香港回归时浙江省政府赠送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礼品《航归》等都出自东阳木雕艺人之手。如今,“改革开放十大成就”大型东阳木雕组雕的诞生,打破了长期以来东阳木雕以古典形象为创作对象的传统,首开了木雕作品以现代事件为题材的先河,成为东阳木雕史上的又一大创新和亮点。

一幅木雕刻画一个故事,一幅木雕展现一段历史。《春天放歌》是组雕的开篇之作,点题之作,以唱响“春天的故事”为主题,歌颂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小岗手印》还原的是分田到户期间的一段农村历史;《商品经济》表述了中国从“产品经济”到“商品经济”的艰难蜕变;《乡村新曲》是改革开放以来农村旧貌换新颜的缩影;《雪域天路》讲述的是青藏铁路的故事;《鱼水情深》镌刻了一幅感人的军民关系图……

东阳木雕代表人物、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此次“改革开放十大成就”大型东阳木雕组雕的总设计师陆光正表示,“改革开放十大成就”大型木雕组雕取名为《春天的故事》,由30多位东阳木雕界的大师级人物联袂创作,寓意国泰民安、时和岁丰、文化昌盛之主题,是东阳木雕界对中华文化盛世的讴歌。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