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消费电子
 

2012年12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方太标准:改写厨电产业发展轨道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

方太标准:改写厨电产业发展轨道

当很多企业开始以“烧鹅卖出白菜价”取得规模产能上的快速扩张时,方太却在中国家电产业以“黄金卖出钻石价”开辟了一条全新的发展道路,也完成了企业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打造。

近年来,在中国厨电产业,方太正在以自己的标准和体系,展开对整个产业发展和市场竞争脉搏的准确把握后,开始重新定义全新的发展轨道和体系。在完成了对高端厨电的中国本土式定义,实现从高端标准到高端产业的一体化布局后,方太又积极构建科技与文化的复合式驱动体系,以科技激活文化的方式让具有数千年历史的传统烹饪文化在现代科技产品的承载中得到复活。

方太集团副总裁孙利明指出,“方太就是要用自己的行动来证明,在高端市场上,中国企业完全有实力对高端市场定标准立规矩,也有能力实现对整个产业未来发展方向的持续把握和引领”。

在方太的高端标准体系中,就是要将整个中国厨电产业未来的发展,引入更高技术、更强实力、更广视野、更加聚集的新发展轨道之中,逐步摆脱对大规模制造驱动的依赖、摆脱对国家产业政策、人口红利等外部因素的依赖,建立起新的内生型增长链条。

今年以来,在整个家电及厨电产业增长遭遇大幅度下滑,市场销售开始步入低增长的背景下,方太集团在中国厨电市场却成功上演了“高端逆袭”,继续保持着销售规模与销售金额的双增长。

孙利明坦言,“尽管未来中国厨电产业的发展还拥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但作为领军企业,方太已经提前通过标准的建立完成对内生性增长体系的打造,建立了应对行业低增长通道下的新增长体系”。

显然,在方太的“内生性增长驱动企业逆势领涨”背后,不仅有赖于企业基于产品技术升级轨道,还要紧贴消费需求和使用体验的用户体验体系,并最终在产品升级与用户体验升级之间搭建了一个二元化的融合平台。这一平台,正是方太所构建的“核心竞争力体系标准”。

就在今年新的《吸油烟机》国家标准实施不久,由方太自主研发和创造的搭载自动巡航增压模式的“高效静吸第II代科技”就全面推出,并应用到方太所有高端吸烟机新品上。这正是引领国家标准的标杆型产品:满足了国家标准对于吸油烟机环保、节能、安全的要求,又从排烟效果具体到时间、气味降低度、油脂分离度等细节标准上,同时还对吸油烟机的工作噪音也做了更为严格的控制。最终,在用户使用的最佳体验与国家标准的技术体系中找到了产品的融合点。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只是方太标准的小试牛刀。因为,在方太高端厨电战略持续领航的背后,则是基于企业对于产业和市场竞争主导权的掌握,基于企业对于高端标准和发展趋势的定义。这不仅让中国企业看到在高端市场称王称霸的可能,也让中国企业开始探索自主扩张下的高端领航新模式。

今年9月,一场以“蒸营养、蒸健康”为主题的中国现代蒸文化发布会,在位于上海桃江路8号的“FOTILESTYLE方太顶级厨电馆”拉开大幕,随着方太全新打造的“电蒸箱”发布,拥有数千年文化沉淀的蒸食文化被方太以现代科技的形式得到了新的传承和激活,随即也在全球市场上掀起一股“蒸营养蒸健康”的现代烹饪新浪潮。这也被认为是方太高端标准中的“真智慧”:没有停留在原有体系的产品创新体系中,而是积极立足中国传统文化与烹饪习惯,开始构建新的消费趋势和浪潮。这不仅直接将一大批外资巨头挡在中国高端市场竞争的大门之外,也让方太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在“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的领跑通道中。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