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产业公司
 

2012年12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老吉加多宝市场大战
数据统计现“乌龙”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范思绮

王老吉加多宝市场大战数据统计现“乌龙”

近日,国家统计局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公布了“2012年我国饮料行业1至3季度运行状况分析报告”,报告数据显示,凉茶市场中,加多宝占凉茶市场73.0%的份额,而王老吉试产份额仅为8.9%。

随后,广药方面做出回应,公布了一组AC尼尔森的调研数据,而此份调研数据与此前国家统计局数据大相径庭:今年1至10月份王老吉凉茶平均市场份额约42.6%,而加多宝的市场份额为28.35%。不过,12月13日,尼尔森声明该公司从未发布过相关凉茶数据和调查结论,并正式向相关单位发出律师函。当记者就此求证广药集团时遭到拒绝。“真正的较量才刚刚开始。拥有王老吉品牌却无相关经验的广药和亟待重树品牌的加多宝,将正式开启凉茶市场的份额之争。”早在今年8月份,在“王老吉商标之争”的官司尘埃落定后的不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全球营销研究中心主任傅慧芬就曾在媒体面前预示了在今年年末,广药与加多宝之间势必有一场数据上的较量。

在营销与渠道上本就“积弱”的广药,在“数据大战”中试图通过市场份额表现挽回自身形象,谁料“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让本就遭受舆论“诟病”的广药更是“雪上加霜”。

事实上,在尼尔森发出声明之前,已有一些业内人士对此数据存有诸多质疑。一份调查,双重结果,广药方面解释为,“今年1到5月份,‘王老吉’商标案尚未判决,加多宝生产销售的均为王老吉凉茶,而这些压货就占其全年销量的70%,可以说2012年为加多宝公司赚钱的依旧是王老吉凉茶。”如此解释,更显掩饰之态。声明一出,哗然一片。业界的愤怒之声此起彼伏。“广药提供虚假数据、误导媒体、欺骗公众的行径是对商业道德的公然践踏。”一位业界资深人士愤然慨叹道。“广药接手‘王老吉’后的致命伤在于营销手段的落后渠道建设的不足。”正略钧策合伙人王丹青长期关注“王老吉”名牌发展,他认为渠道建设的不足是广药没能将“王老吉”接收后做大做强的最主要原因。尽管广药在渠道建设方面付诸努力,甚至挖了加多宝的不少墙角,但是因缺少完善的渠道体系,广药仍然“力不从心”。

面对加多宝逆势而上,咄咄逼人,广药计划出手20亿元欲在2013年发力,夺回失地。尽管早已意识到自己的弱点,然而生产布局、渠道网络布建以及营销队伍组建等都要一定时间,因而20亿元的整体市场投入能否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仍是一道等待实践检验的命题。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