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产业公司
 

2012年12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铁矿石涨价10年
中国钢铁额外支出3000亿美元发改委表态将加大境外铁矿石政策支持力度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龙

铁矿石涨价10年中国钢铁额外支出3000亿美元发改委表态将加大境外铁矿石政策支持力度

CNS供图

随着中国企业海外找矿力度的不断加大,海外权益铁矿在开发中面临的困难逐渐出现。为此,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副司长王建军近日在2012铁矿石发展高端论坛上向《中国企业报》记者透露,目前政府部门在制定政策,加大境外铁矿石开采的政策支持力度。

开发成本过高

据了解,2006年以来,中国企业在境外投资铁矿石开发上投入大量资金。近5年来,铁矿石资源投资已经超过100亿美元。目前中国企业的境外铁矿石(投资)主要集中在西非、加拿大及西澳三个区域,资源量有600亿吨,中国企业占大概200亿吨。

在中国企业境外投资的铁矿石资源中,超过10亿吨的项目有十几个,规划产能超过1000万吨的有17个。尽管中国企业在境外铁矿石资源投入很大,但目前只有少数项目已经形成产能,大多数仍在建设之中。

王建军称,中国企业在开发海外权益矿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很多,在项目前期,需要投入的资金量较大。

一个严峻的现实是,“中国在铁矿石方面的对外依赖度将长期保持在60%以上。目前中国的海外权益矿占进口铁矿石的比例整体还很低,不到10%。”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告诉记者。

在王建军看来,中国企业开发铁矿石的成本有些偏高,且开发的相当一部分为低品位矿。

“一些项目第一年的开发成本最高达到了每吨300美元,这样的成本与国外三大矿山竞争是有劣势的。”王建军说。

据记者了解,国外的开发成本每吨平均为250美元至270美元,这让中国企业在一开始就变得缺乏竞争力。

一位与会的企业代表告诉记者,前期的开发成本过高,前期的费用需要几十亿美元,这让不少企业承受不起。

这样的前期费用就是王建军所指的基础设施建设产生的费用,包括水、电、铁路、港口项目需要建设。事实上,海外的项目都会或多或少遇到这些问题。

以中铝在几内亚的西芒杜项目为例。2010年7月29日,中铝与力拓就西芒杜铁矿项目,签订具法律约束力的西芒杜联合开发协议,双方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西芒杜项目。该项目需要修建铁路650公里,港口的泊位需要修建3个25万吨级的,这样的投资总额超过了100亿美元,让企业压力骤增,同时大幅度地增加了开发成本。

再以中国企业境外铁矿石资源分布较多的加拿大魁北克为例,“有铁路,但是要形成大规模的产能,需要修建新铁路,扩大港口。预计需要修建800公里铁路,需要几十亿美元的投资。”王建军表示。

据业内人士的估算,对于品质尚可的海外铁矿石项目,如果要形成1000万吨左右的产能规模,至少需要投资20亿美元,对于低品位的项目,要达到20多亿美元,甚至是30多亿美元。(下转第十五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