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要闻
 

2012年12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红利:释放2013经济活力

来源:中国企业报  

新红利:释放2013经济活力

(上接第一版)

政府简政放权是根本

“如果把国家比作企业,经济发展的目的曾经是单纯的增长。但大企业的发展,除了战略的结构性变化外,主要靠维持现金流的业务带来稳定的回报,并通过寻找明星业务带来高增长。除此之外,就是靠管理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之类。”12月16日,中粮集团旗下公司高管董晓光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

董晓光表示,以往的红利,类似于享受了机会性低成本的好处。中国廉价劳动力曾经带来机会性成本优势,但这种低成本优势很大一部分被政府低效率、高物价环境、高税收、高寻租等抵消掉了。

在中国出口主导型经济受到巨大挑战、在“全球经济互补格局终结”的世界经济大背景下,提高对内开放度,调整经济结构,扩大内需,成为形势所需。

但就像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所表述的那样,中国提出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已经有十几年了,但是进展缓慢,从根本上说还是因为存在体制性障碍。怎样才能打破这种体制性障碍呢?真正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只有通过改革消除这些障碍,充分市场化才是根本。

“忽视基本的管理问题,压抑个体的积极性,压抑基本的效率,是过去一段时间以来中国所消耗掉的无谓的成本。其实,很多事,是政府过分揽权,本来不该管的。简政放权,国企民企都可以减少大量的成本,避免人为的门槛增加经济运行成本,降低经济运行效率是下一步应该重点改革的地方。”董晓光说。

收入分配改革是关键

赵晓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提到十八大提出的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即在强调收入倍增的同时,通过完善分配制度、缩小贫富差距,进而提升老百姓的生活质量。

该如何做好收入分配改革呢?

赵晓认为,应该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在中国的基尼系数中,收入差距的60%来自于城乡差距。在农村,有49%的人口,人均纯收入不到7000元;而在城市,51%的人口收入已接近24000元。

第二,扩大中等收入者群体。通过“调高、扩中、提低”来形成一个收入的“橄榄形”,解决城市“夹心层”居民的尴尬。

第三,打破垄断,创造公平机会。导致贫富不均的重要原因是机会不均,这就需要通过国企改革等方式打破垄断,还需要通过制度建设保护私人财产不受掠夺。

赵晓说,在特定历史条件下,政府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十八大之后,效率与公平应该被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改革也应该围绕着公平、正义、机会均等来展开。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