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2年12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洋集团在朝投资僵局难破欲引入第三方破局未果,企业海外投资转道俄罗斯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龙

西洋集团在朝投资僵局难破

时至今日,东北最大的民营企业辽宁西洋集团在朝鲜铁矿石项目上的合同纠纷仍未取得进展。西洋集团副总经理吴希胜日前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朝鲜原本是想找一家中国的企业进入,但是没有找到。我们准备找个合作方,把这个项目进行下去。”但吴希胜并未透露更多内容。

2012年8月,西洋集团称公司从2007年至2011年,总计在朝鲜投入2.4亿元,建成现代采矿厂和年产50万吨铁精粉选矿厂及相关配套设施,投产后朝鲜却提出各种借口撕毁了合同。

“我们仍在通过几个渠道在进行交涉。中国政府这边没有任何问题,很愿意帮助我们解决问题。公司也在私下里找了一些能对朝鲜施加影响的中间人,希望能解决纠纷。”吴希胜说。

2006年10月26日,西洋集团与朝鲜岭峰会社签订了项目合同,合资成立“洋峰合营会社”,开发朝鲜黄海南道瓮津郡瓮津铁矿。而为了防止朝方钻合同的漏洞,西洋集团仔细研究了朝鲜投资指南和投资法,在这份合同中把所能想到的几乎所有事项都作了明确的表述。

在兴建起铁矿石选矿厂后,来自朝鲜方面的变卦让这一跨境项目突遭变动———合同被撕毁、工人被遣送。而逐渐掌握选矿技术的朝鲜工人则成了选矿厂的新主人。

但朝鲜方面也反驳了西洋集团的指责,据朝中社9月5日消息,朝鲜对外经济投资协力委员会发言人称,综观朝鲜岭峰联合公司和西洋集团签订和履行合同及有关纠纷过程,从法律上分析,西洋集团反而负有更严重的责任。

双方最终在2012年6月3日达成协议,确定朝方偿还西洋集团投资款3124万美元,并答应20天内在中国支付。但到目前为止,西洋集团称尚未收到任何来自朝方的资金。

“他们(朝鲜)是必须要赔偿的。”吴希胜说。

由于朝鲜2.4亿元的投资血本无归,再加上利息费用,朝鲜投资共占用了西洋集团近5亿元的现金流,严重影响了资金链。“对朝鲜的投资简直就是一场噩梦!”西洋集团董事长周福仁曾公开表示。

吴希胜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以后不会在朝鲜再投资!”

不过,朝鲜的投资失败并未让西洋集团在“走出去”的道路上停止。吴希胜最近在京向不少国内企业做俄罗斯铁矿的推介。

事实上,早在2007年,西洋集团就在俄罗斯开始布局,并从赤塔鲁能矿业公司手中收购了俄罗斯别列佐夫铁矿矿权。该矿探明储量达7.47亿吨。

到俄罗斯的投资也并非一帆风顺。西洋集团收购的这个铁矿,因出售方在开采时间内未开采,按照俄罗斯的法律规定,将会吊销矿权。此前一无所知的周福仁接连三次亲赴莫斯科,和俄罗斯矿业方面的领导人面谈,最终才获取了俄罗斯方面的支持。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