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2年12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需要什么样的顶层设计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中国需要什么样的顶层设计

当前,“顶层设计”已经成为中国改革话语的关键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出的信息是,明确提出改革的总体方案、路线图和时间表,这就使得“顶层设计”更为人注意了。中国的企业都在关注,为什么要进行顶层设计,该怎样进行顶层设计。

顶层设计这一概念来自于“系统工程学”,其字面含义是自高端开始的总体构想。它是说在进行一个大系统的建设前,要从顶层开始,由上到下地进行设计,包括主要目标以及先后顺序。顶层设计一词的核心意思就是整体性、全局性、长远性、重大性目标的战略管理。这一概念则包含三个内涵:一是战略目标的规划与设计;二是战略过程的组织与控制;三是战略的执行与实施。改革的顶层设计就是要从政府战略管理的高度统筹改革与发展的全局,使改革与发展按照我们的预期目标迈进。

为什么要改革顶层设计

为什么现在迫切需要通过改革顶层设计,明确解决这些问题的路径,这与当前中国整体发展格局有很大关系。首先,市场经济发展必然伴随利益多元化的过程,如何协调不同利益主体在市场经济活动中的利益,防止由于利益冲突导致社会失序和矛盾激化,需要一个健全的法制体系。第二,当前经济社会领域暴露出许多问题,譬如,结构性减税等现象,迟迟难以得到解决。第三,政府自身及各级官员越来越表现出很强的自身利益要求,由于缺乏对这种利益诉求的有效监督与制衡,从而导致公共利益部门化、官员个人腐败现象比较严重等问题。

现在有一种现象,有一些人无论社会上发生什么事端,不在改革上使劲,都把问题往“体制弊端”上引,他们可以像阴阳五行家们那样,把这些问题三绕两绕挂上体制。可以说,今天中国社会出现的各种普遍性问题,都与中国改革过程中顶层设计不足,制度建设滞后有关。在这样的背景下,强调改革顶层设计,体现了执政者试图从制度层面解决社会公平正义的努力。这实际上是一种倒逼机制形成的结果。而且,中国下一阶段的制度变革绝不可能是简单的帕累托改进,而一定会发生利益的再分配。由于过去一段时间以来的利益分化与组合,相较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当前要达成对改革顶层设计关键内容的共识,并真正落实顶层设计,必将遇到来自既得利益集团的阻力。

今天讲改革顶层设计不是进行一般的理论讨论,而是要解决导致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体制机制矛盾,解决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全球需求减弱、我国经济增长速度趋缓后有可能暴露的风险问题,解决收入差距拉大及其导致的经济社会问题。顶层设计应从这些重大问题切入,列出若干个关键问题,拿出对策和可操作的解决方案。(下转G03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