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2年12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红利:释放2013经济活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敏

新红利:释放2013经济活力

王利博制图

“中国30年来经济增长的根源在于释放了被体制束缚的生产力。找寻新的经济增长点,需要进一步释放被体制束缚的生产力。”12月16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的第二天,中国人民大学劳动经济学院教授赵忠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说,现在最大的红利之一就是公民化,公民化对于生产和消费都会产生巨大推动作用。

人口红利 正从数量转向质量

一段时间以来,有关中国人口资源红利消失的观点纷纷扬扬,甚至一度被演绎为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三五年内便会赶上欧美国家。对此,赵忠表示,人口红利,以前只谈数量,其实质量的潜力更大。人口素质的提高,公民化所释放出来的力量应该是最大的红利。

“公民化就是取消对特定人群的优惠或歧视政策,而不再是人为的二元结构了。”赵忠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以往,工业化、城市化政策所导致的对三农的强势已经充分暴露了其短板。”

“比如农民工不能在城里享受平等的权利,时刻有人在他乡的感觉,没有稳定的预期,这必然会制约他们的消费能力。”赵忠举例说。

“城市化应该是自然演化的过程,而不是像现在的很多地方,城市化只是表现为廉价强征农民的土地。”赵忠进一步表示。

“新改革依然可以从农村改革开始,从土地流转切入,赋予农民应有的资产权力,释放出进一步的积极性。”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理事王毅刚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12月16日,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晓表示,“改革红利”在某种程度上也对应了这些年的“公平负债”。所谓公平负债,指的是过去这些年,中国的改革有些方面停步了,有些方面甚至是倒退了,由此带来的负债,需要以新改革来偿还。

为此,赵晓认为,首先要通过土地制度改革打破城乡二元经济,其次要通过户籍制度改革推进城镇化,释放经济潜能。(下转第五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