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8版:专题 上一版3
第28版            专题
 

2012年12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安全施工保障团队发展
以技术创新引领项目做优———记中铁建工北京分公司项目经理单云

来源:中国企业报  

以安全施工保障团队发展以技术创新引领项目做优

一名从普通工程技术员成长起来的项目经理,一名几年来不断出色完成高难工程的项目负责人,中铁建工集团北京分公司项目经理单云,用一个个优秀的工程,树立了一个充满创新精神的项目经理典型。

工程项目的要素在于安全、高效、创新。自主持大型施工工程以来,单云对项目的要求始终是“工程安全生产零事故,质量合格百分之百”。单云作为项目负责人,能够战斗在一线,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充分调动团队的工作积极性,使得一个个艰巨的抢工、施工任务都得以高质量高效率的完成:组织施工的国家图书馆二期工程,获得建设部科技示范工程、北京市结构及建筑长城杯、詹天佑奖和建设工程2009年度鲁班奖;2009年北京交通大学机械工程楼(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项目,提前1个月全面完工,获得“北京市建筑长城杯金质奖”、“北京市文明安全工地”称号;2009年北京交通大学学生活动服务中心项目,获得2010“北京市结构长城杯金质奖”、“北京市文明安全工地”称号;2010年底开工的北戴河站改工程,在施工中采用的先进技术还获得2011年度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科学技术一等奖。

一个项目部的成功不仅在于能够高质量地完成项目工程,还在于拥有创新意识,发挥团队能力,在现有经验和实际工程需求的基础上,做出有建设意义的成果和改进。

以北戴河站改工程为例,面临的任务是完成1.2万平方米的站房工程和6万多平方米的新建和既有雨棚滑移。除了施工结构本身的技术困难,还有资金紧、工期短、图纸缺等多项挑战,项目部压力巨大。在单云的带领下,整个团队表现出坚韧的毅力和挑战极限的斗志,广泛应用技术创新,利用既有桁架结构,成功进行了总长550米,跨度68.6米,重达2600多吨的既有钢结构雨棚整体侧平移,节约工程投资3349万元,并大大缩短了工期。此举填补了中国铁路站房无站台柱雨棚改造整体滑移的空白,成为继国家图书馆万吨钢结构整体提升后,中铁建工集团在建筑史上创造的又一奇迹。

出色的团队在于精心的建设。单云所领导的项目部,十分重视团队成员的成长,项目部建立了有针对性的安全、质量管理体系,为项目的长期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崔杉霞)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