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7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7版            企业
 

2012年12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转型到超越——专访中国恒天集团董事长张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博丁国明李志豹

从转型到超越——专访中国恒天集团董事长张杰

我有三个心愿:研发出世界最先进的发动机技术;研制出系列低碳环保的新型纤维材料;建成北京时尚创意产业园。

———张杰

从传统的纺机业务到涉足汽车、新材料、文化等多种产业,从单元化到多元化跨国公司,完成这一华丽转身,中国恒天集团仅仅经历了4年时间。数据显示,中国恒天营业收入由2009年的163.1亿元增加到2011年的306.46亿元,增长率为87.9%;实现利润由2009年的4.1亿元增加到2011年的16.91亿元,增长率为312.4%。

与此同时,中国恒天的纺机业务由原来的中国第一、世界第三跃升为世界第一,汽车、新材料板块也在各自行业内形成气候。

“成功谈不上。”然而,当被问及何以取得如此成功的时候,作为带领中国恒天转型成功的总舵手,张杰近日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专访时谦虚地表示,中国恒天这几年只是实现了一些创新和突破,“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多元化的成功转型

2008年1月,担任中国华源集团总裁两年多时间后,张杰回到中国恒天。当年8月,由中国恒天副董事长升任董事长,由此开启了中国恒天的“张杰时代”。

回到中国恒天之际,中国恒天的资产规模为165亿元,主营业务收入114亿元,负债率不到65%,整体的财务数据还算不错。然而,当时的发展思路仅局限于传统思维和传统行业,缺少持续发展的后劲。

在张杰看来,当时的中国恒天面临三个问题:第一是纺织行业周期性结构调整使纺机业务再次陷入了低谷;第二是国际金融海啸的冲击几乎波及了恒天当时所有的业务,纺织贸易等业务盈利下降;第三是华源债务危机直接影响恒天的银行信誉,财务危机加剧。

“做得长久的企业都是传统业务和多元业务并举。国际上我们纺机业务的主要竞争对手,像欧瑞康、立达的业务也不仅仅是纺机,都有汽车零部件的生产,欧瑞康还有太阳能业务和其他能源业务。世界著名的汽车企业丰田公司,也是靠做纺机起家的,直到现在仍然保留着织机业务。”在对中国恒天现状做出梳理思考并对比国际跨国公司的成长历史后,张杰果断做出了中国恒天多元化发展的战略选择。

借助收购凯马股份、湖北新楚风、湖南长天九五、河北利达重工、江西百路佳等企业,中国恒天的汽车和工程机械业务日益壮大,载货汽车已成为中国恒天的第二大主业;在新材料业务方面完成了保定天鹅的重组和沈阳中恒新材料组建,打造了新型纤维研发制造的新平台;在投资业务方面完成了中融信托等金融投资企业收购,成为恒天新的利润增长点;在地产业务方面不仅整合了内部原先分散的业务资源,而且与北京市政府合作,全面启动了“宋庄时尚创意产业园项目”。

在发展新产业的同时,通过并购与合作,重组了世界最大的印染设备企业香港立信和欧瑞康旗下3家非织造企业;中国恒天成功“走出去”,坐上了世界纺机的“头把交椅”。

业绩证明张杰的最初选择是符合实际的。2011年中国恒天营业总收入306.46亿元、利润16.91亿元,达到历史最佳;中国恒天在中国企业500强排名中上升了52位;银行资信等级由2008年BBB升至AA+,社会形象和美誉度得到大幅提升。

中国恒天营业收入由2009年的163.1亿元到2011年,增长率为87.9%;实现利润由2009年的4.1亿元到2011年,增长率为312.4%。

起航超越之路

转型获得了巨大成功。张杰已经开始了对中国恒天下一步发展的思考。

中国恒天的长远发展目标是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在张杰看来,判断世界一流企业的指标主要包括业务在细分领域里的地位、综合竞争力;财务状况;员工的成就感、幸福感等。

“一流企业必然要有一流管理。”张杰坦承,目前,中国恒天与世界一流企业尤其是在管理上仍然存在很大差距。

与此同时,中国恒天的管理转型明显滞后于其战略转型。近几年,恒天集团战略转型取得显著成果,业务结构、股权结构、企业布局和发展格局都发生了深刻变化,经济规模成倍增长,发展势头良好。

“但是,管理变革和管理转型相对滞后,如果不抓紧赶上,就会拖集团发展的后腿,甚至会由于战略执行风险带来不可挽回的严重后果。”张杰坦言,企业不能一成不变,要适应市场竞争,不断的变革管理方法,尤其是对于一个希望基业长青的企业来说,管理变革是一个永恒的主题。

国资委力推的管理提升活动成为中国恒天向一流企业管理看齐的契机。张杰表示,向一流企业管理看齐,提高管理水平,就有希望继续保持恒天集团来之不易的发展局面,实现又好又快地发展。

按照张杰的部署,从集团层面上,要紧紧地以管理提升活动为抓手,全面推动集团各项管理的进步和提高,国资委确定的、规定的动作要严格照办;各企业要找差距,找完差距就要讨论定措施,实施措施后要检查结果。总体上要围绕着“整合、提升、创新”,加大集团的整合力度,围绕着事业部业务模式,加快整合的速度。

张杰还特别提到了要加大董事会试点工作。“这是整个公司制改革的很关键内容,因为今后经理人选聘、薪酬考核等完全靠总部的相关职能部门很难,职能部门可能很难用专业的眼光去看一件事情。”张杰说。

分业务来看,张杰透露,在纺机板块,进一步加强内部整合和加快国际化步伐;汽车板块要结合公司的战略进行拓展,未来整体布局要更加丰满;新材料业务,要持续推动技术进步,加大聚酯纤维、乳酸纤维等纤维的开发;文化创意产业,要两翼推动做品牌,创新融资模式。

张杰坦言:“我这一生有三个心愿,也是恒天的大事。这就是研发出世界最先进的发动机技术;研制出系列低碳环保的新型纤维材料;建成北京时尚创意产业园。这是我的追求和使命。发展无止,责任无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