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6版            综合
 

2012年12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期,各地方政府密集出台促进企业兼并重组、改革发展的政策意见并非“巧合”。今年以来,随着经济增速的回落,产业结构不合理尤其是部分行业重复建设、产能过剩问题进一步暴露,为行业内优势企业实施低成本兼并重组提供了契机。

多省市频出地方国资兼并重组政策

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国宣

多省市频出地方国资兼并重组政策

本报讯在《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等相关政策的指引下,各地方政府对辖区内企业兼并重组的促进、支持力度正不断加大。近一周时间内,广东省、湖北省、重庆市相继出台或审议了有关促进企业兼并重组、改革发展的意见精神,为辖区内企业今后大力开展兼并重组指明方向。

10月18日,广东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以汽车、钢铁、水泥、稀土等产业为重点,促进广东省优势企业兼并重组、联合重组,到2015年培育12家以上年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元企业。无独有偶,湖北省政府也于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省出资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明确强调要加快调整重组、优化资源配置。而重庆市政府则于10月22日召开常务会议,重点审议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

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国家近年来对企业兼并重组的重视力度不断加大。2010年9月,《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出台,对促进企业兼并重组提出了若干针对性意见。今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2012年以汽车、钢铁、造船、水泥等行业为重点,控制增量,优化存量,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和规模效益。

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国有企业历来是企业兼并重组的主导力量。基于此,广东省在《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今后将大力推进省属国有企业兼并重组,深化产权多元化改革,积极引进央企、民企、外企等战略投资者参资入股,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到2015年打造一批资产超千亿元、营业收入超千亿元的国企集团以及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和带动力强的本土跨国企业。湖北省对省出资企业“加快调整重组、优化资源配置”的思路也颇为类似。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资本市场已成为企业实施兼并重组的重要平台。湖北省即在上述意见中指出,未来五年将按照“五个一批”的思路,采取主板和创业板IPO、并购重组、整体上市、定向增发、配股等多种方式,将省出资企业国有资本证券化率由目前的25%左右提高到50%左右。可以预见,随着各地方国资证券化的提速,一些具有国资背景的上市公司未来有望借助兼并重组完善产业结构、壮大资本实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