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5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5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2年12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体经济需要回归
更需要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邵宁

实体经济需要回归更需要转型升级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保持了年均近10%的高速增长,其中实体经济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从一定意义上说,中国经济的发展过程,也就是实体经济不断升级和发展的过程。

中国实体经济长期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发展方式粗放,低水平的重复建设,产能过剩、创新能力不足等等。作为一个制造业大国,这些问题确实令人担忧。中国实体经济发展出现的问题,是由多方面的因素引起,既与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协调发展有关,也与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密切相关。

尽管我国实体经济目前遇到困难,与当前国际经济形势振荡有关,与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不协调发展有关,但从根本上看,这是我国实体经济发展自身阶段性问题,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必须从实体经济自身寻找原因,必须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

实体经济既需要回归,可能更需要转型升级。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再翻一番。实体经济是我国命脉跟根基,是我国经济持续发展重要保证。新形势新要求下,实体经济如何发挥好它应该发挥的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贡献,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付出艰苦的努力。

一是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推动产业向高端发展。二是优化产业组织结构,提升产业集中度。三是加强自主创新,持续提升发展的内生动力。四是积极“走出去”,提升国际化运营能力。五是强化管理不断增强企业发展的内功。

党的十八大指出,要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实行更加有利发展实体经济的措施,这对实体经济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央企业大多数处在实体经济领域,在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存在着很多的挑战。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的精神,以做强做优世界一流为目标,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不断提升发展的力量,助力我国经济发展做出贡献。(节选自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在第十二届中国经济论坛上的讲话)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