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5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5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2年12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央企业要做实体经济转型的主力军

“实体经济的回归与转型”论坛上央企代表的声音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万斯琴

“实体经济的回归与转型”论坛上央企代表的声音中央企业要做实体经济转型的主力军

2012年全球经济震荡加剧,引发全球实体经济回归大潮。作为中国经济顶梁柱的中央企业成为实体经济队伍中不可或缺的主力军。目前,中央企业正凭借在市场竞争磨炼出的敏锐触觉,通过优化各自不同发展方式,努力做强主业,做强实体经济。

12月9日,由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与国资委联合举办的“实体经济的回归与转型”论坛在京召开。中央企业的代表们纷纷表示,发展实体经济,央企责任重大,在“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升级转型中,要做实体经济转型的主力军。

“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实现实体经济的新发展”

多年来,国务院国资委一直高度注重和引导中央企业做好实体经济,要求不乱投资、不乱担保,做强、做优主业。

在中国,大集团大企业大多是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哈尔滨电气集团党委副书记冯永强认为,近年来,资源、产品、物流等市场价格剧烈震荡、恶性下滑,这对于做实体经济的企业来说,带来了不小的冲击。“长此以往实体经济资金外流,会严重影响实体经济的发展,实际上也影响了国家的原动力。”对此,冯永强表示了担忧,但同时他也表示,党的十八大提出,牢牢把握实体经济的坚实基础,实施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政治措施,应该说这是一个利好,更是实体经济的春天。

“回归实体经济不是走回头路不是走老路”

重振制造业再造的工业化,已经成为全球或者历史的潮流。中央企业的实力体现决定着经济核心竞争力的强弱和增长潜能。

然而,央企该如何融入这股潮流呢?

“我们的回归不是走回头路不是走老路,只有创新才有生命力才有竞争力。只有真正实现了更高层次上的转型,我们国有企业和中央企业提高竞争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才有可能实现。”中国盐业总公司副总经理董永胜说。

董永胜表示,实体经济对于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支柱性的作用不言而喻。谈到实体经济的回归与转型,在他看来,这个回归主要是社会共识的回归,发展理念的回归。

同时,董永胜强调,在回归与转型的时候,政府对于政策的引导非常必要,要提高产业的集中度。产业发展需要政府做好引导,实体经济发展不能无序不能盲目。

促进实体经济发展,须政策到位。这也引起了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总经理蔺建成的共鸣。

蔺建成说,“政府对于我们市场经济的掌控能力,对于我们市场经济的引领能力,对于我们市场经济的管理能力,我觉得有很大的空间需要提升。”

北方重工业集团总经理蔺建成认为,“在一个无序竞争下,大家生存都很难,成本降到一定的时候,质量也很难保证。所以到最后就是假冒伪劣,因为实体经济一旦做进去是很难转身的。政府要解决我们无序竞争的问题,也就是市场经济一定要有计划,不能变成一个无序的经济。”

“要把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坚做刚”

中国经济急需与转方式调结构紧密结合,通过资本、重组和创新的力量,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提升中国制造业水平,这就需要中央企业带动中国制造业向高端跃升。

招商局资本首席运营官张天伟说,“我们非常关注行业整合带来的机会,因为行业整合是经济转型进一步重新恢复,使实业发展元气重新步入发展轨道非常关键的措施。”

同时,张天伟表示,非常愿意跟有志于对行业整合重组的,对未来有发掘潜力的企业合作,通过跟这些实体企业的合作,进而跟优秀企业家优秀管理团队合作,推动实体经济进步。

目前,无论是计划经济还是市场经济,中央企业都以其强大的产品和资本运营能力,成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支撑。“十一五”期间的资产总额、营业收入、上缴税金和税后净利润等主要经营指标均实现了翻番,年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15%。

虽然目前发展实体经济较为困难,蔺建成仍然表达了做好实体经济的决心,“对于我们更多做实体经济的朋友,我们更应该满怀信心,要把我们的实体经济做下去,要做强做优做坚做刚。”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