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4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4版            区域经济
 

2012年12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化助力法国食品进入中国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何秋红

文化助力法国食品进入中国

近年来,作为法国文化和生活方式重要组成部分的葡萄酒、奶酪等法国食品正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

法国食品在中国市场大行其道,文化的力量功不可没,Sopexa即法国食品协会也立下了汗马功劳。自1998年起在进入中国市场以来,Sopexa依靠北京、上海、广州和武汉的四家代表处和一支了解中国市场的双文化背景专业团队,每年举行超过80场推广活动。不久前,Sopexa配合圣埃米利永-波美侯-弗龙萨克葡萄酒产区和法国国家乳制品行业协会举办了法国红酒和奶酪的一系列宣传推广活动,再次提升了法国食品和文化在中国的影响力。明年2月26日,Sopexa参与推动的第一届VINISUDAsia即地中海葡萄酒与烈酒国际展览会亚洲站将在上海举办,届时,会有许多法国南部的葡萄酒登陆中国市场。

法国是中国最大的葡萄酒出口国,法国葡萄酒占中国葡萄酒进口量的一半,2011年对华出口额达到5.39亿欧元。仅据波尔多右岸产区圣埃米利永-波美侯-弗龙萨克葡萄酒联合会统计:在该产区2011—2012年度葡萄酒主要出口市场中,中国内地就占13%。波尔多右岸地区共有10个只生产红葡萄酒的法定产区,追求完美是这里的葡萄种植者们的目标。圣埃米利永葡萄种植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为“文化景观”列入世界遗产目录,是世界上第一个被列为世界遗产的葡萄种植园。

法国是世界第一奶酪大国,出产1000多种不同的奶酪。2011年法国奶制品对中国出口量达到51284吨,其中奶酪达30000吨。日前Sopexa中国协助法国国家乳制品行业协会组织了以“芝士就是力量”为口号的系列宣传推广活动,包括于上海、北京举行的法国奶酪媒体培训,旨在使中国专业人士和消费者了解奶酪的使用和消费,并相信法国奶酪凭着多样性和优异品质,完全可以适应中国美食和消费模式,并给中国美食带来一丝时髦和现代感,也希望促进法国奶酪在中国这个潜力无穷的市场上获得长足发展。

被誉为“葡萄酒中之王”和“浪漫天使”的香槟是法国人的骄傲。近年来,法国香槟亚洲市场进口增势强劲。2010年,法国香槟酒销售量总计达到3.195亿瓶,其中出口量达到1.345亿瓶,中国进口量首次突破百万瓶。

上海轩红商贸公司是一家主营各种进口精品葡萄酒的专业公司,也是中国众多的法国香槟代理商之一。他们与法国一家有近百年历史的法国酒庄乐尚香槟合作,共同开拓中国市场。乐尚香槟的口号是:“让时间慢慢来。”在急功近利的当下,乐尚从来不走捷径,完全遵循香槟的传统方式酿酒,所有的酒都被长时间窖藏直到香气酝酿成熟。乐尚经典香槟两到三年,特级白中白则需要四到五年,年份香槟至少需要6年的成年期。乐尚严格控制产量,拒绝以质换量,只向市场提供最好的香槟,以维护乐尚的好口碑。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