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0版:能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0版            能源
 

2012年12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让煤炭企业更美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江丞华

如何让煤炭企业更美

今天,人们的看法在逐步改变。尤其在大型的煤炭企业中,不少企业领导者开始重视团队建设和良好的企业氛围营造,对企业文化有意识地加以引导,毫无疑问,这是企业家队伍渐渐成熟的表现。

其实,有人的地方就有文化,有企业的地方就有企业文化。公司无论大小,经营时间无论长短,它都会自动自发地形成自身的文化,而有一个好的开头,更易于企业文化的形成、发展,到逐步走向成熟。

在经济全球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的情况下,随着市场的国际化、人才的国际化、资本的国际化,企业已经从传统的产品竞争、人才竞争、资源竞争走向文化的竞争,谁能扩展企业文化对品牌的影响力,提高品牌的文化附加值,谁就能获得竞争的主动权和制胜力量。

煤炭企业的发展和企业文化建设的实践证明,企业文化是企业竞争力的源泉,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驱动力。优秀的企业文化能够给企业带来有形、无形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企业注入鲜活的生命力和持久的发展力。建设什么样的企业文化,怎样建设企业文化,是当前煤炭企业所面临的艰巨任务。

然而,眼下我国许多煤炭企业的文化建设存在着重形式轻实质的现象,在进行文化建设中对于形式要求的比较多,真正实质的建设比较少,这主要是因为一部分领导班子对于企业文化建设的内涵吃得不透,理解上存在着一定的偏差。另外,就是没有依照自身企业的实际情况来进行企业文化的建设,只是一味地照搬其他优秀煤矿企业文化建设成果的经验,这样就造成了拿来的经验并不适合自身企业的发展,完全不能发挥出其真正的作用。

事实上,国内很多煤炭企业干部职工对企业文化存在偏见,认为企业文化在整个煤炭企业工作和队伍建设中可有可无,“文化育人”的理念并没有深入人心,有的干部职工,甚至有些部门领导认为职工的任务就是生产经营,只需掌握工作技能就可以了,企业文化活动只是形式主义,抱着不参与、不支持的态度。

即便在大范围开展的各项活动中,也是临时抱佛脚,短期现象严重,反而加重了干部职工的负担,导致部门干部职工对企业文化工作产生了厌倦和抵触的心理。他们没有从根本上认识到企业文化的潜移默化作用,能提高干部职工素质,提高执行力,是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完成的前提条件。

除此之外,很多企业管理者总感觉企业文化是那么的虚。其实,不要把企业文化看得很神秘,小到一名员工、大到企业领导者,他们的一言一行就在代表你的公司文化。要把企业文化做“实”,很简单,就是把公司的理念转化为相应的制度、流程和举手投足的态度、方法、行为,并坚决地执行下去。

有专家表示,企业文化建设应该从四个层次入手而形成:企业理念、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物质文化。该专家还强调,企业文化建设的难点和关键,不在于提炼好听的理念,而在于企业全员是否认为这样的理念是对的,并且有勇气就此去改变自己。

首先,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来进行煤炭企业的文化建设,要求煤炭企业要充分把企业文化建设与职工的自身发展联系到一起,充分考虑到职工的需求,并且尽量满足职工的需求,使其从内心深处认同企业的发展观念,积极地投身到企业发展建设中来,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使得他们在企业中觉得自身的价值能够充分体现出来,使员工在这种文化建设中体会到自尊与归属感,从而为企业创造出更多的价值。

此外,现代社会突飞猛进的发展,要求煤炭企业要不断更新自身的管理理念,过去那种单一模式应用实践非常长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只有不断学习先进的管理经营模式,才能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很好的服务,才能使得企业文化建设真正适合我们企业自身的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在全体员工中间形成极强的凝聚力与向心力,从而使得我们的煤炭企业得到长远与健康的发展。

事实上,在任何一个行业中,领导的模范带头作用都是十分重要的,在煤炭行业更是值得特别提倡的。煤炭企业的领导要不断学习新的管理理念,并且思想认知要紧跟时代的发展,要以一种发展的眼光来看问题,只有这样才更能看出问题。同时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要作为煤炭企业文化建设的推动者,把文化建设提到重要的地位上来;要不断地向下面的员工讲述企业文化的内涵,用领导的力量带动员工,激发员工的积极性,使员工树立建设优秀企业文化的信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