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6版            文化
 

2012年12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商业圣诞:更温暖更美好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江雪

商业圣诞:更温暖更美好

精明的中国商家眼睛一直盯着西方的感恩节、情人节、圣诞节,希望从不同的宗教故事中获得财富上的绝对满足。

商家点燃圣诞消费之“灯”

2012年11月20日美国感恩节,拥有85年登台历史的“火箭女郎”组合被有着58年历史的奇缘饭店请到纽约,隆重推出“2012圣诞品”。同时,德国的纽伦堡推出具有1628年历史的“圣诞集会”,并把《2012》电影再次炒热。在中国的长春,“1988元至3688元人民币一桌的‘方舟圣诞晚宴’被顾客抢订一空”。在距离2012年圣诞节还有20天的时间,“圣诞经济”这块蛋糕似乎正被地球上的商家们分享着。

据了解,中国百个城市、千家星级商业酒店、万家零售商场在炫亮的圣诞树彩灯和唱诗班孩子们天使般的歌声中举办了西方历史中沿袭下来的“圣诞点灯”仪式。仪式背后的实事是:中国已经加入了全球化的圣诞节经济链条,中国消费者以消费圣诞的方式对全球经济一体化作出独特的文化解读。

必须承认一个事实,当纽约的圣诞老人赶着雪橇向中国走来时,这位身着红衣、长着漂亮白色胡须的老人一定明白:是百年慈善精神,把温暖人类的文化传播到了古老的东方,使得中国融入了世界经济文化舞台,快乐地“消费”圣诞。

“这个仪式也是预示着我们国家欣欣向荣”。2012年12月5日,一家意大利咖啡馆经理在刚刚为一家咨询公司服务完“领导力演讲”活动后对记者表述自己的观点:中国消费者30年积累的圣诞文化激情在2012年的圣诞档期以文化消费的方式实现了整体迸发。

在圣诞文化中找到“人文情怀”

事实是,各大商业机构、地产销售企业、旅游公司、航空公司相继以不同内容设计了“点灯主题”,表明了在国际化的今天,没有什么理由可以阻止中国人与西方人一起消费圣诞。30年来积攒的对西方宗教文化的向往以及圣诞节在各种艺术形式中所表达出的人文情怀、责任道义都令中国消费者人的心灵趋近。圣诞节更是全人类寻找相同文化价值的节日。

如今更多的互联网企业领导者们已把深刻的商业经验和人生感悟融入到企业实践和发展之中。

留学后回中国创业的某文化传播公司经理在微博上表示:“提升人的道德品质、思想情感、家庭和谐意识、企业集体观念,都可以在这个节日里找到答案。”2012年12月5日,刚刚举办完“第五届沈阳募捐晚宴”的她对记者说出自己的理解:“只有这个节日可以把商业和文化界朋友们聚集在一起,探讨人生大意义,实现世界观和价值观的交融,为社会做点属于自己企业文化特色的贡献。”

60年代到90年代人被“一网打尽”

刚刚举行“圣诞馈赠”营销活动的四川宏业地产副总经理马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30年来,圣诞节文化像风暴一样席卷中国,并成为捍卫者和狂欢者。70后的他承认,自己就是在大学时代种下“圣诞文化种子”。如今,60、70、80、90年代人都被这样的具有宗教色彩的时尚文化“一网打尽”,作为一个商家更不希望错过可以让消费者精神时尚的商机。

30年前的北京,只有政府的外事部门在12月24日和相关国家住中国大使馆官员举办小型派对。学者们认为“那是外交文化”。“如今的中国,三线城市、农民家里也消费圣诞节,以增长了的经济实力品味着圣诞文化大餐。当年的文化侵袭已变为浸润、融合,是商家摘果实的时候了”,某影院经理喜悦地对记者表示。

时代变迁,圣诞经济流行在中国,也预示出新的时尚消费趋势。北京某投资集团负责人对记者强调:“公司购买了世界各大艺术团体参与的‘圣诞平安夜8000元钻石宴’,就是答谢跨国公司客户,沟通情感’。”

一位学院派经济学专家对记者表示:世界的整体文化营造,会给商家带来更大经济效益。让商业更温暖,更人性,更美好才是时尚。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