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舆情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舆情
 

2012年12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时间11月29日,三一诉奥巴马案开庭但并未宣判。
  从10月中旬高调宣布起诉美国总统奥巴马,到11月初召开的中共十八大上董事长梁稳根的“弃商从政”的传言,再到12月集团决定将总部搬迁至北京,这家全球知名的工程机械制造商就再没有离开过舆论的焦点,纵观两个多月来三一重工在舆情层面上的表现,贯穿着一条“美国诉讼”的主线,因此,始终引领着媒体报道的舆论导向,成为2012年底的最大亮点。

三一重工与奥巴马
一场大国诉讼将成漫长“马拉松”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三一重工与奥巴马一场大国诉讼将成漫长“马拉松”

起因

9月2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以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签发行政命令,禁止三一集团关联公司Ralls在美国俄勒冈州一军事基地附近兴建4座风力发电厂。这个项目之前也曾遭遇“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的禁令。为此,Ralls公司9月12日把“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告上法庭。10月1日又向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地方分区法院递交诉状,把奥巴马追加为被告,并向法院递交要求法院加快审理此案的动议。

事件进展

1、新闻发布会

10月18日,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商三一集团召开新闻发布会,就风力发电项目在美受阻一事起诉奥巴马政府。

中国跨国诉讼律师郝俊波在发布会上表示,尽管外界认为中方胜算渺茫,但仍有希望。他透露,目前案件仍在程序诉讼阶段,本月底前被告有可能提出动议,申请撤案。

2、美方回应

随即,美国财政部回应称,三一集团认为美国财政部下属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突然转变态度并提出命令的说法是错误的。

财政部提供了CFIUS给法庭的声明,证明CFIUS很早就建议三一集团取消在那几片区域开工建设。

此前,其国际事务发言人KaraAlaimo已表明态度:“对方提出这个诉讼是没有任何价值的,我们已计划积极应诉。”

3、中国政府回应

10月19日,针对三一重工起诉奥巴马一事,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是中国企业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利益的选择,美方此举损人不利己,希望美方能猛然醒悟,迷途知返。

沈丹阳表示,美国这样的决定将会影响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的积极性,损人不利己。实际上1—9月份中国企业对全球各地的投资,增长幅度最低的是美国,对其他很多国家和地区的增速都达40%—50%,对美国增长14.3%。这种行为实际上很不利于中国企业对美国的投资,对美国没有好处,就是我们常说的,损人不利己。我们希望美方能猛然醒悟,迷途知返。

4、集团高层回应

11月10日,在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上,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向文波表示起诉奥巴马的官司有很大希望能够打赢。

同一天,在中共十八大新闻中心举办的主题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转型发展步伐”的集体采访中,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公开表示,三一对在美受不公正待遇“抗争到底”。

5、首次开庭

11月28日,备受关注的三一集团关联公司Ralls公司起诉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和总统奥巴马一案,在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地方分区法院首次开庭。不过此轮开庭主要针对案件管辖权问题展开,并未触碰到案情本身。

据精通美国法律界的人士表示,这意味着案件正式进入了美国的司法程序。

6、集团高层再次回应

三一集团副总经理、Ralls公司首席执行官吴佳梁称,集团已经做好了一告到底的计划,也就是说,如果他们在华盛顿地方法院败诉,还将向美国上一级法院上诉,把诉讼进行到底。

他表示,三一集团此次的诉求主要有两点,一是还三一公司清白,澄清Ralls公司投资的风电项目只是普通商业行为,并不会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第二则是寻求适当合理的经济补偿。吴佳梁表示该项目被叫停后,公司直接经济损失达到2000多万美元。他希望美国司法系统能做出公平公正的裁决。

媒体声音三一诉讼奥巴马重在过程

跨国诉讼专家郝俊波认为,三一起诉奥巴马的意义在于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变得成熟、自信,学会了拿起法律武器,用国际手段来解决国际争端。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教授张国庆认为,三一积极的态度其实符合美国文化和美国的民族精神,因为美国崇尚积极向上和敢于面对挑战的人,三一敢于挑战世界上最有权威的政府,这本身就是一个积极的态度,这也是为中国企业做了非常好的榜样,也给中国企业赢得了正面形象。

他也表示,有时候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因为美国企业和民众对中国企业、对中国有很少的了解,通过三一乃至之后的一些企业的法制措施,等于说让美国的媒体、民众乃至于美国社会更多地了解中国企业。

来源:《中国证券报》(10月18日)三一集团起诉奥巴马透露中美经济关系动向

经济学家李才元认为,这起诉讼是“后金融危机”时代全球贸易摩擦加剧的一种表现,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里程碑,也透露出中美经济关系新的重大动向。对美国这一长期的深远的战略转型,中国企业要做好“长期抗战”的打算。

需要强调的是,中国本土市场是中国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据地”。中国企业对本土市场的影响力和控制力,还可以大大加强。这起诉讼说明,我们有必要在自己的家门口和自家的院子里,对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加以有针对性的“反制”。

来源:《中国青年报》(10月19日)三一已经赢了

近年来,中国公司在美国投资挫折颇多,其背后原因复杂,中国公司也大多选择了隐忍。这其中有苦衷,有对长远战略的考量,也有一种中国式思维的限制。对于生意人来说,即便浑身是理,状告政府和当权者也绝对是下策中的下策。但三一显然挑战了这种思维。对于越来越多面临全球化选择的中国公司来说,三一这个官司无论成败,都将带来一种全新的经验。对于三一本身而言,即使官司赢面不大,其所得也会远大于所失。

首先,官司可以树立中国公司尊重当地法律、依法办事的形象。

其次,可以借此机会向社会做出解释,让美国公众有机会了解自己,为以后的投资铺平道路。

第三,这次官司对于贸易保护主义以及借中国问题说事的政客是一个遏制和反击。

由于挑战的是美国最高权力拥有者以及政治的潜规则,对于这次官司,我们无法做出乐观的预测,但对于三一来说,某种意义上讲,三一已经赢了。

来源:《经济观察报》(10月19日)三一的无奈与勇气

在多宗“涉嫌威胁国家安全”的经贸摩擦案争执不休的背景下,全球媒体对这起中国起诉美国总统奥巴马第一案尤感兴趣。他们更多地以喜剧的心态,看待这一并无喜感的“典型性”案件,将之视为一场新兴力量挑战旧势力的战争。来源:《中国经济周刊》(10月29日)便是作秀又何妨?

自从不久前三一重工正式宣布起诉美国总统奥巴马后,舆论一时鼎沸,其中击掌者有之,观望者有之,认为三一作秀者亦有之。

三一重工敢于挺身而出,依法维权,那么,无论是否作秀,最终结果如何,这种行为本身就是值得大书特书的。来源:经济网(11月13日)外媒评:败诉无悬念

美国一家国际性报纸的报道中称,法律专家们预计,这起诉讼不会走得太远。当地一家律师事务所的跨国投资法律专家称,美国政府在诉讼中处于绝对优势。只要奥巴马总统发布一条行政命令这起案件就了解。美国政府认为海外投资可能构成安全威胁,无需给予任何解释。

来源:中国经济网(11月30日)

网络调查

在新浪网就“三一集团起诉奥巴马”进行的网络调查中,超过9成的网民认为,美国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投资,而在对于这起异国诉讼能否胜诉的问题上,网民显得比较纠结,认为“能”、“不能”“不确定”的人数差异并不明显。

舆情分析

10月18日,三一重工高调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企业与美国政府的官司迅即引发全媒体密切关注。从舆情信息的反馈上看,正像部分媒体在言论中频繁提到的,无论官司赢还是输,三一重工都已经赢了。

这起举世瞩目的诉讼,本身已无太多噱头可以被媒体继续挖掘,而从各大媒体采访权威人士的声音中也不难看出,公众对于诉讼的结果并没有表示出过多的乐观情绪,反而从字面上可以理解为“即使失败,也是一场胜仗”。

对于内地各界的这种普遍情绪,不难理解。毕竟,三一重工面对的是世界第一权威,这种对于秩序和原有规则的挑战,现实意义远大于诉讼本身。

在舆情发酵的过程中,无论是集团高层,还是权威人士,间隔一段时间便会就此次诉讼放出高调言论,不断刺激着媒体的早已澎湃的新闻神经,令这一舆情事件始终处于媒体报道的焦点。

注:以上部分资料源自媒体报道及互联网资料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