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商业管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商业管理
 

2012年12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制片商要从单一靠票房盈利模式中解放出来———专访上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任仲伦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中国制片商要从单一靠票房盈利模式中解放出来———专访上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任仲伦

中国电影业进入空前繁荣期,130亿的票房总额,稳坐全球市场第三。院线发展犹如绑上超级火箭,日均新增银幕8.3块,让其他国家望尘莫及。八年产业布局,上影集团的改革转制到底成果如何?中国影业是否赶上世界同行的脚步?

从单一制片公司转型为全产业链集团

记者:您接手上影集团以后,比较注重全产业链的打造。据我了解,目前上影集团产业链已经涉及影视制作、市场营销和相关产业等环节。那么,您如何评价这份成绩?

任仲伦:上影集团这几年做得最好的,也被业界给予充分肯定的,就是我们的产业链最完整。首先,我们有一个多片种的制片体系。比方说,我们拍电影,也搞电视剧,还有译制片、纪录片和美术片,我们片种是最全的。第二就是我们有市场,跨市场区域的发展。我们已经在全国大概86个城市,有212家电影院,1000多块银幕。从8年前的1个多亿的票房总收入,到今年有望达到17个亿,整整增加了将近15亿。然后就是具有竞争力的技术服务体系,我们有自己的上海电影技术厂。我们有一个著名的片场,就是车墩拍摄基地。差不多每天可以在不同的频道里面看到,至少两三部是以我们车墩拍摄基地为场景的年代戏。另外,我们还有一些相关的产业,比如同济大学电影学院、复旦大学视觉艺术学院,我们都是合办方。有了这些,我们就形成一个产业链,可以说从一个单一的制片公司转型成为全产业链的现代影业集团,或者说组建了一个航空母舰。

记者:在上影集团的这条产业链里,上、中、下游不同的业务类型各自占比有多大?哪个板块贡献的利润最大?

任仲伦:贡献利润最大的是我们的市场板块,就是院线、发行公司和影院,这大概占了40%左右;第二是我们的媒体板块,大概占30%左右;另外,我们的制片板块占了20%左右;剩下就是一些其它的产业,像酒店和广告公司。这个比例在今天看,还是一个比较好的盈利模式,盈利结构也比较合理。

记者:您认为,在制片环节上,这些年行业内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任仲伦:过去在计划经济年代里,整个国家的制片厂就十来家,然后完全用计划经济的模式在管理和生产。我们的制片厂,像上影厂,每年给你20部影片的指标,你就生产。只要你生产出来,国家就统购统销。他总是高于你成本来进行收购,然后组织统一放映。那么对制片厂来讲,没多大风险,唯一的风险就是你拍不出来。今天已经是两回事了,因为开放以后的全民化现象。每个个人,从理论上来讲都可以进行制片,那么制片的单位和制片的数量就增加了。这是一个大的变化。第二个变化就是整个制作成本的大幅度增长。你比方讲,三四年前可能30万、50万也可以拍一部影片。今天一般的像样的影片,有一些明星在里面露面的,都要3000万、5000万,整整增加了100倍。在这种情况下,有那么多数量的制片单位,成本又在增加的情况之下,合作制片、联合投资就变成了各个单位都会选择的一种比较安全的策略。所以这几年你去看,联合出品就比较多。

中国电影连续五年票房超20%增长

记者:您怎么看利润与票房的关系?

任仲伦:从电影角度来讲,实际上它是具有巨大利润生长空间的这样一个行业。但它又不是每部作品、每个环节都可能有稳定利润的这样一个行业。你刚才讲到票房,外行经常有个误解,会问一个问题,他说你这部影片投资多少?我说投资1亿,票房如果达到2亿了,他就会恭喜你,恭喜你赚钱了,赚了1个亿,实际上不是这样的。票房只是一个产值概念,而这个产值要分配在整个电影行业的环节里面。比方讲,影院大概会拿走票房的50%左右,那么院线和发行公司肯定也会占到5%左右,真正进入到片商的肯定在43%—45%左右。而真正拿到的这43%当中,你还要去掉所有的投资成本。也就是说,当你投资1个亿的一部影片,应该是三倍的票房才能维持你的基本利润,所以这是一个不同的概念。

记者:您觉得中国电影人应该怎样追赶美国同业的利润水平?

任仲伦:毫无疑问,中国电影这几年有了很大的进步,连续5年票房两位数增长,都是超过20%的。票房的增长,意味着这个产业的上下游都有可能去赚钱。另外一个方面,我们希望制片这方面的利润能够稳定、稳定、再稳定。因为制片利润在中国目前不是很稳定,大概是20%左右的影片可能处在盈利时期,更多的影片处在平衡或者亏损的状态。这个也不吓唬人,即使美国这样成熟的电影产业来讲,他们也差不多。就是赚钱的占30%,然后不赚钱的在70%左右,但问题是他们30%赚钱的,有时候会赚很大的钱,反过来就平衡了或者弥补了不赚钱的。

他们主要有几点:一个是他们版权的保护期相当长,他们75年,中国是50年,我们也希望中国的保护期能够增长,让版权的收益成为我们抵御风险的一个很重要的杠杆。第二,希望盈利模式能够更开阔一点。中国的制片商,盈利主要靠票房,90%来自于票房,10%来自于其它的版权交易和版权收益。但是美国,票房一般占直接收入的30%几左右,其它的60%甚至更多是来自于版权,像电视台的版权、网络版权,甚至还保留了一些录像带的租赁市场,包括飞机的版权,方方面面的版权。所以我们也希望如果要利润增加的话,就要从单一的、传统的票房收益当中解放出来,或者说拓展出来,向全版权的收益转变,这样才能保证制片商的收益更大一些。第三,当然我们也希望在这个过程中,观众观看影片的积极性更高一些。现在电影市场的票价实际上在调整,到目前为止,上海、北京、深圳、广州的票价维持在40块左右,北京和上海差不多是41块平均票价,广州大概是43块,深圳是42块,维持在这样的水平。当然我们希望这个票价有一定的稳定,在让电影产业上下游都有利可图的基础上,再进行合理的调整。摘自网易《财经会客厅》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